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搶人才亦要解人手荒

特區政府求才若渴,昨日公布擴大人才清單,將涵蓋的專業由原來的13項擴至51項,增加近3倍,相信此舉有助達到每年吸引3.5萬人才來港的既定目標。大舉擴展人才清單,吸引更廣泛、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增強本港國際競爭力固然重要,但對於眼下火燒眉毛、各行各業普遍短缺的人手荒問題卻似遠水難解近渴。當局務必雙管齊下,既要積極與外地爭搶人才,又要着手有效解決本地勞動力嚴重不足的現實困局,為加快疫後復常及未來可持續發展破除窒礙經濟的樽頸。

縱觀新版人才清單,最大亮點是新增兩大行業領域包括「醫療服務」,納入醫生、護士、牙醫、中醫師等13項專業;以及「發展及建造」,涵蓋11項專業包括建築、土木結構工程、機電工程等專才。新增這兩個領域不難理解,畢竟醫療服務和建造業「人手荒」問題存在多年,此次擴大清單回應了相關業界的訴求,一定程度上可緩解專業人才不足、窒礙發展的問題。

不過,此次人才清單擴容雖然有助於縮短一般人才清單下的申請周期,加快專才來港時間,但對於紓緩本地人手荒問題難以起到立竿見影效果。政府強調,清單只是提供入境便利,相關專才必須符合本地註冊資格和要求,審批註冊資格的工作仍是由專業管理機構處理。

由於人口老化、退休潮湧現、港人移居外地等原因,香港的勞動力近年不斷下降,人手短缺是各行各業都普遍面對的問題。統計數字勝於任何主觀臆測,撇除外籍家庭傭工,2022年第4季本地勞動人口較疫情前2019年第四季下跌4.6%,減少16.6萬人,當中尤以年輕勞動人口下跌最嚴重。不論公、私營層面,都出現人手短缺。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日前提出一項「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的無約束力議案。他指出,本港全面復常,但各行各業都出現人手短缺和招聘困難,其中航運交通界缺10萬人,飲食界缺4萬人,零售界缺3、4萬人,IT、會計、旅遊更不用說,因此促請政府「全面」、「盡快」為各行各業輸入人手。

有媒體稍早前報道,疫情前,香港機場共有7.8萬員工,但去年底已有32%員工離職,前線地勤及工會慨嘆已「做到無停手」。有資深前線地勤透露,疫前公司有3000多名前線員工,現只剩千多人,近日為應付業務增長需求已「全民皆兵」,連經理級高層也要親自下場搬行李。由於香港機場缺地勤人手,多家航空公司已推遲恢復或增加飛往香港機場的航班,香港航空疫後復甦嚴重受阻,或威脅到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疫後全球各地都在拼經濟,爭人才,香港要「追落後」,擴大人才清單固然是重要一步,但當局同樣要高度重視「人手荒」問題。引入外勞,或可從根本性解決勞動力不足的樽頸,儘管勞資雙方在此議題上仍存較大分歧,但社會主流共識認為,政府在適當、有規範的輸入外地人才和勞動力之外,同時要積極改善勞工待遇,鼓勵市民就業,推動更多例如兒童託管服務、彈性工作制等家庭友善政策,令更多市民願意投入勞動市場,本港的生產活動才會更有活力、更有持續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搶人才亦要解人手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