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浪漫「520」!深圳西涌國際暗夜社區迎螢火蟲觀賞季

【點新聞報道】城市越暗,星空越亮。過剩的夜間照明變成光污染,讓人們淡忘了星空。如今,人們努力讓繁星滿天的夜空回歸。近日,位於深圳大鵬新區的西涌國際暗夜社區迎來了螢火蟲觀賞季。西涌國際暗夜社區內的螢火蟲以黃寬緣螢為主,活躍時間大約為每年5月至7月的19點30分到21點,多出現在潮濕多草的地方,特別是樹林與草地的邊緣地帶,或有草的稀樹林,樹林中間的空草地等。入夜後,西涌國際暗夜社區燈光柔和,呈現出上有星空、下有螢火蟲的美景。

西涌國際暗夜社區三面環山一面向海,遙望香港新界,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灘以及鶴藪、新屋等8個自然村落,佔地面積約10.9平方公里,距離城市中心直線距離約60公里,擁有深圳最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

深圳市天文台副研究員、深圳市國家氣候觀象台天文部部長梅林認為,暗夜保護的低碳發展模式,將助力香港北部都會區「雙城三圈」中,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建設,吸引更多港人北上觀星打卡。梅林說,可以結合大鵬灣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條件和市民願景,將暗夜小區、星空公園、星空自然景觀等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和旅遊發展,實現生態旅遊。

深圳市大鵬新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市政建設部副部長陳舒鎢介紹,作為全國首個國際暗夜社區,西涌國際暗夜社區的創建是大鵬星空公園品牌建設的第一步,後續大鵬新區將舉辦策劃星空音樂節、星空露營節等主題活動,打造戶外科普基地,逐步將大鵬新區全局建設成星空公園,打造「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星空銀河圈」,即1小時交通以內即可觀看、拍攝銀河星空,為香港朋友提供更優質的觀星服務。

記者、拍攝:郭若溪、實習記者葉浩程

(部分素材由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天文台提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浪漫「520」!深圳西涌國際暗夜社區迎螢火蟲觀賞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