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沙發布攬才新措 最高獎勵1億

「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聚焦頂尖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等群體

學歷人才引進落戶補貼提升至12萬元(人民幣,下同)、獲評市級以上產教融合示範基地最高可獲1,000萬元運營補貼、人才項目團隊給予最高1億元支持……5月11日,《廣州南沙國際化人才特區集聚人才九條措施》(下稱「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發布,相比之前的人才政策,補貼力度更大、政策條件更優、服務範圍更全。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還聚焦南沙產業發展需要,提出了「實施技能人才鍛造行動」,給予技能人才專項支持,將技師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的專業人才納入政策支持範圍。

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在發布政策時介紹,「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聚焦頂尖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等重點人才群體,精準提出引進培育措施。

技能人才落戶 最高補貼12萬元

「實施技能人才鍛造行動」具體措施包括:新設最高12萬元新引進落戶技能人才生活補貼,新引進落戶的技能人才可最高獲得12萬元生活補貼以及最高100%比例配套的技能人才參賽獎勵。組織開展高技能工匠評選,每年遴選一定數量的高技能工匠,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符合條件的技能人才、專業人才可評定為南沙區高層次人才並享受相關待遇。

「電焊工、漁業技師等技能人才都可以享受南沙人才政策。」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局長鄭翔表示,通過一系列支持措施,將加速壯大支撐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工程師和技能人才隊伍。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南沙區已集聚高層次和骨幹人才2萬餘人,其中製造業人才佔比約四分之一,外籍高端人才中製造業人才佔比超80%。鄭翔指出,在新政策中,南沙將進一步加大對製造業人才的傾斜支持力度,擴大製造業人才群體受惠範圍。「接下來我們還將研究制定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人才專項支持政策,形成對製造業人才更加精準的政策支持,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產教融合示範基地給予千萬補貼

近年來,南沙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備案近兩千人,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近萬人次,並積極支持企業申報產教融合型企業,探索「多元制」教育模式,強化製造業人才訂單式培養。

對此,「國際化人才特區9條」也專門面向製造業人才培養提供更大的政策支持,包括對博士、博士後站給予最高100萬元建站經費;對企業設立技能大師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的,給予最高獲得500萬元工作經費;獲評產教融合示範基地的給予最高1,000萬元運營補貼;同時,鼓勵技能人才、專業人才提升職業能力,給予最高5萬元獎勵,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激勵培養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帥誠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沙發布攬才新措 最高獎勵1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