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擔心區議員只能做「啦啦隊」 純屬杞人憂天

文/黎岩

特區政府上星期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令到作為特區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的區議會運作能夠完全回歸基本法確立的諮詢服務功能,為市民提供更為完善的全方位服務,以期完善地區治理,提高管治水平。根據本港法例,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12月31日完結。《區議會條例》第27條規定,區議會一般選舉須於該屆任期屆滿前的年底舉行,故區議會選舉應該在2023年年底前舉行。因為政府提出的區議會改革方案較過往有較大的變動,涉及到多項本地法例,因此,特區政府有迫切性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並爭取立法會盡快通過該草案,希望在暑假休會前完成立法程序,以便相關部門能夠依據法例籌辦選舉事宜。

由於區議會改革涉及6條主體法例及14條附屬法例,加之時間十分緊逼,律政司現正緊鑼密鼓地進行《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務求能夠配合到相關議程的安排。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透過修訂相關法例及落實行政安排重塑區議會,實踐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方案確保未來地區治理架構有明確的功能定位,充分發揮其作用,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初步來看,今次修例主要涉及的法律如下:《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區議會條例》(第547章)、《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等。主要包括如下六大範疇︰一是嚴格依據基本法條文修訂區議會的職能;二是根據政府改革建議修訂區議會的組成方法,包括區議會的選舉辦法;三是加入有關委任及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的條文;四是修訂區議會地方選區議員產生辦法的相關條文;五是設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六是加入監察區議員履職情況,以及進行相關調查及處理的條文。

單就上述六大範疇的內容而言,可謂修例任務十分繁重,最主要是因為時間十分短促,律政司必須根據政府改革建議,在短時間內起草符合基本法與本地法治精神的條文,且能夠經得起立法會90位議員的大考,也能經得起香港社會的備考,對律政司而言,確實不易為。當然,對於特區政府而言,特別是對於特首李家超而言,要的只是結果,因此,律政司只能挺身而為。當然,這也是律政司履職擔當的應份之舉。

其實,基本法第97條確立了區議會的諮詢服務職能,但在第98條中,並未對區議會的組成辦法作出詳細規定,這也是基本法對特區高度自治的高度尊重,給予特區政府最大的施政空間。亦因此,特區政府須自行制定法律,規範區域組織的具體職權及組成方法。當然,這也給予社會各界就區議會的組成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間。

香港的社會實情是,受傳統政治理念的制約,加之國際社會及本港反中亂港勢力的政治操弄,特別是港英殖民勢力處心積慮添埋的政治隱患,以及由此造成的社會對抗與撕裂,導致許多愛國愛港的賢良志士因為選舉被阻擋在服務市民報效國家的門檻外。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7日在電視節目指,選舉有局限,有很多人才未必以選舉方式去投身社會,區議會改革後,有「多元方式、均衡參與」,可吸引到更多不同專業、有心服務的人才加入區議會。

通過改革,在廣泛多元的範圍內,盡可能吸納五光十色的基層聲音,能夠將最基層的市民聲音直接傳遞到政府,便於政府更全面準確地把握地區脈搏,更好地推動改善民生。今次改革最令人關注的一點是,民政事務專員將兼任各區區議會主席,一來可以成為基層市民與政府溝通的最便捷的橋樑與中轉站,二來可以爭取更多資源,改善社區,為基層市民謀取更多福祉。在大幅改善民生的同時,有效提升政府施政效率,明顯是一舉多得的良政善治。

至於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擔心的區議會改革後,區議員只能做政府的「啦啦隊」,難以反映居民對部分政策的反對意見,純屬杞人憂天。區議會作為政府的諮詢機構,其主要職責就在於廣泛及時收集市民意見建議,當中並不存在也絕對不可能存在只收集支持意見,完全排除排斥反對意見。以一項社區市政工程為例,勢必會有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這本是十分正常的現象,政府只有接獲兩方面的正反意見權衡利弊,溝通協調解說,並最終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決不能因為未採納反對的聲音,就認為是反對聲音未發揮作用。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就指,區議會改革後定位無變,區議員配合政府在地區進行諮詢,無規定一定要收集支持意見,「可以如實反映市民意見,反對、支持都可以反映。」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就直言:「令到市民在每一個街頭、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巴士站、每一個垃圾站,他們都有意見可以提供。」

民主的真諦在於維護絕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而不在於只要有人反對就停頓下來。當然,區議員需要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無條件支持政府施政,這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責任,這也是一個最為基本的政治倫理。在這個問題上,雖然不能如某位退休高官十分不妥地舉例「家傭」相提並論,但作為區議員,首先必須明確自己的職責所在,若然不能全心全力履職,被懲罰被炒魷被淘汰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因此說,區議會改革方案的關鍵就在於,不論是間選還是直選,或是委任,關鍵不在於方法本身,而在於確保所有參選人、當選人均屬於真誠真正服務地區,真正在地區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說到底,就是期望能夠給社區給市民帶來直接的看得到的實惠與好處。

相關閱讀:

講真D|狄志遠的負面觀

講真D|正本清源 讓區議會接地氣

講真D|區議會改革 體現「以結果為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擔心區議員只能做「啦啦隊」 純屬杞人憂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