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加快落地前海

香港與內地2月初恢復全面通關以來,內地客赴港投保的意願大幅上升,此次「五一」假期便有許多內地客湧入香港購買保險。但是,赴港投保也存在着問題,包括辦理續保和理賠等仍不方便。粵港澳大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正在加速推進,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正加快落地前海。

有數據顯示,從2016年至2019年,內地客長期業務新造保費均超過400億港元,且絕大部分內地訪客新造業務均是以非整付方式支付(期交),大部分人後續仍需要續期保費和理賠服務。與此同時,在內地從業的港澳人士也需要保障內地就醫等方面的保險。

辦理內地客理賠續保更方便

近年來,隨着多項相關政策的推進,大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加快提速。針對保險業務跨境收支管理和服務等方面,三年前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提出,對符合銀行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規定和現行外匯管理政策的保險業務,進一步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為已購買港澳地區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提供理賠、續保、退保等跨境資金匯兌服務。該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跨境醫療保險等更多創新產品;完善跨境機動車輛保險制度等內容。

今年2月下旬發布的「前海金融30條」提出,完善跨境保險業務。加快在前海合作區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支持前海合作區保險機構與香港保險機構合作開發針對合作區居民符合規定的醫療險、養老險、航運險、信用保險等跨境保險產品。此外,該新政還允許境外特別是香港地區金融機構在前海合作區設立人身險公司、財產險公司、保險控股公司。

保險市場互聯互通加速推進

緊接着,4月初,大灣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典型案例公布,20個案例中有3個案例與保險有關。目前,香港正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支持,此舉無疑為大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踏出重要一步。保險業互聯互通加速的同時,「跨境保險通」也在研究探索之中。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李昌鴻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加快落地前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