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區議會是社區諮詢組織

文/黎岩

根據本港法例,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有關區議會的功能及選舉安排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社會各界迫切期望對區議會的選舉組成安排實施大刀闊斧的改革,並期望改革後的新一屆區議會的組成與運作,能夠完全回歸基本法的明確規定,回復區議會作為特區最基層、最貼近民意的諮詢組織的本來面目,為市民提供更為全面有效的關愛服務,發揮更為貼地周詳的服務市民和諧社區的社會功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李家超表示,地區行政檢討已經進入尾聲,他強調社會不能容許區議會被騎劫、癱瘓,需要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亂象在區議會發生。李家超指出,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部分,值得保留,但日後區議會產生的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賦予的定位和職能,有多種方式,並且將保留一定選舉成分,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以透過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下屆區議會議席數目將與現屆相若,至於酬金和津貼可考慮維持不變,以支持區議員履行工作。

眾所周知,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遭到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操控的區議會已經成為香港亂源之一,區議會不僅僅成為特區政府合法有效施政的掣肘與阻力,更成為煽惑鼓動對抗顛覆特區政府、實施暴力犯罪的瘟床,甚至成為某些邪惡勢力的酒池肉林。區議會已經完全變異變質,成為反中亂港勢力手中有力的政治工具。因此,區議會必須改革,改革方向也非常明確,就是必須回歸基本法,必須「去政治化」,必須由真誠擁護基本法真心為市民服務的愛國愛港人士組成。

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基本法第九十八條規定:「區域組織的職權和組成方法由法律規定。」其中有關區議會功能的法律要義就在於,一是非政權屬性,二是地區諮詢,三是社區組織,四是提供文康服務,五是面向市民。

對區議會實行大刀闊斧、刮骨療毒式的改革,早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更是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區議會改革顯然勢在必行。

首先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特區每一個市民每一個組織每一個機構必須承擔的憲制性責任。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亦概莫能外。只有堅定真誠的愛國者才能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因此,只有堅定的愛國者才能成為區議會的合資格成員。

其次,區議會的組成必須符合廣泛全面反映民意的憲制性要求,能夠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廣泛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堅強有力的支持者推廣者宣傳者鼓動者。區議會應該展現多元廣泛、五光十色的群體性社會面貌,能夠集思廣益,兼聽明達,更好地為地區事務發展提供具有廣泛民意的諮詢。

其三,充分發揮區議會貼近社區貼近市民的服務功能,藉助區議會打造和諧社區,營造和諧社會。基本法明確規定了區議會「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的社會職能,發揮好這一法定職能,有效推展施政報告規劃的社區關愛服務,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就是區議會最大最好的存在價值。

其四,為達致區議會的諮詢服務功能,對區議會的組成人選必須進行嚴格的篩選把關,可以由貼近民意的社區組織或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社會賢達提名推薦,經由特區政府嚴格審核並予以委任,確保區議會由愛國愛港人士組成,從而確保區議會的運作不會偏離基本法規定的法治軌道。

其五,區議會的組成辦法還應包括一定比例的選舉名額,以培養扎根社區有志於服務社區服務市民的青年一代,參與特區社會事務的熱誠,拓寬特區治理的社會政治基礎,為特區培養具有國家胸懷民族意識服務熱情的管治人才。

習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其中最為核心的一點就是着力提高特區治理水平。改革區議會並確保區議會運作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與法律規定,是全體愛國愛港人士與團體的殷切期望,也是展現特區管治團隊提升管治能力的重要一步,更是推動香港特區早日實現良政善治的必由路徑。只有讓區議會非政治化非政權化,徹底回歸諮詢服務職能,才能確保社會運行完全符合基本法確立的法治軌道,每一位市民的切身福祉才能得到更好更全面的維護。

相關閱讀:

(有片)李家超:區議會值得保留 但絕不容許再成「港獨」平台

李家超:下屆區議會保留一定選舉成分 議席數目與今屆相若

講真D|市民需要怎樣的區議會?

講真D|區議會為社區而設 絕非政治鬥爭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區議會是社區諮詢組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