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區議會為社區而設 絕非政治鬥爭場!

文/陳術

2019年的黑暴動亂,為禍極深,從社會層面看,不少參與者包括青年被捕,社會內部造成撕裂;從穩定層面看,因為曠日持久的違法行動,不少市民連日常出行都受到影響,甚至受到暴力威脅。其實,黑暴為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絕不止於此,就如之前在各區區議會,唱「獨」歌、鬧議會、罵官員等等,種種區議會亂象都讓人感到心痛惡絕;要從根本糾正相關問題,就必須為區議會或地區行政作出徹底的改革,讓它回到服務社區居民的原點,亦回到基本法的原意,不再成為反動分子搞抗爭的政治鬥爭場。

今屆區議會在2019年年底選出、2020年年初上任,但各區區議會上任,馬上就出現讓人憤慨的亂象,例如在葵青區議會,攬炒區議員上任後,就在議會大唱「港獨」歌,公然播「獨」;深水埗當時則有區議員辦事處貼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等標語,以政見區別對待街坊;另外,亦有區議會刻意阻撓關於文體活動的撥款,甚至有攬炒派議員利用公帑印製、派發「撐暴」文宣。當時的區議會,不但「秉承」了當時立法會的歪風,而且更是有恃無恐,把區議會當作是反中亂港撐黑暴的「宣傳場所」,區議會改革問題,亦成為社會各方都關注的社區頭等大事。

別忽視社區「播獨」的負面影響

區議會制度或運作出現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實則遠遠超於市民所想,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在一個人口大約1.5萬至2萬多的社區(同時香港有很多類似的社區),一個擺明反中亂港的區議員,他/她在區議會內搞抗爭、罵官員,回到社區時,又利用宣傳品、社區活動、人與人傳播等方式向居民散播反政府的不當思想,社區出現抗爭氛圍,那麼當不同社區都充斥着類似的區議員時,社區、社會穩定從何說起?暴力或不法抗爭,又如何平息?社區是社會組成的根本部分,各界人士要求改革區議會,實在有相當充分的理據。

不過,各界人士都有不同的意見,區議會改革該往哪個方向走?對於具體的問題以至方向,該由特區政府經過深入研究後再提出,筆者只認為,當中有三個大原則,需要作為區議會改革的根本。第一,就是區議員就如立法會議員以至其他公職人員,必須是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其實之前特區政府已經要求現屆區議員宣誓及簽署相關聲明,未來的區議會改革,筆者建議參選者都要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只有一層又一層的把關,才能確保參選者、當選者,都是經得起考驗的愛國者。

加強基層治理需要 回到基本法初衷

其次,區議會不是立法會,更不是提供公帑讓政客做政治騷的「表演場地」,所以區議會改革,不只需要愛國者作為主體,更要讓其職能回到服務、改善社區的根本,其關注點只有一個,就是服務社區居民,除了一如以往的社區工作,例如改善區內交通、衞生以至文康服務,還需要做到一點,就是把各社區的未來規劃做好、落實好,因為地區性的議會或諮詢架構,除了着眼當下問題,亦要放眼未來,為居民打造更舒適、宜居的社區。

其實,區議會設立的原意,就如基本法第97條所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從相關條文,可以先看出區域組織例如區議會,非政權性甚至非政治性,亦可看出地區諮詢架構,服務範圍在文化、康樂等服務範疇。當區議會失序、失效甚至失去初衷,特區政府以至社會須做的,可能就是動一次大手術,來一個撥亂反正,使它能更好地服務居民,勿再受政治、攬炒風氣所影響,從而危害社區以至社會穩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區議會為社區而設 絕非政治鬥爭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