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市民需要怎樣的區議會?

文/陳術

如無意外,今年年尾就是區議會換屆的時候,坊間一直流傳,特區政府會為本港的地區行政進行徹底改革,但一直只聞樓梯響;今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較全面地談及到區議會行政檢討的事宜,綜合而言,就是傾向保留區議會,而且保留一定選舉成分。對於區議會的問題,筆者認為至少涉及一大原則以及一大方向,原則是保國家安全,方向是職能要有所提升,經過了黑暴「佔據」區議會的黑暗歲月,任何市民都明白到,區議會是服務市民,而不是搞亂社會。

在記者會上,李家超道出了區議會檢討或改革的一些重要原則,首先是要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現時在檢討過程,對區議會職能和組成達成四個結論,包括區議會值得保留、將保留一定選舉成分、與現屆議席數目相若以及區議員的酬金和津貼大可考慮維持不變。特區政府表明的立場,無疑為正在服務地區以及居民的有志者打下強心針,而區議會改革完成後,由行政長官、立法會再到區議會,更可說是進一步理順了香港的管治架構。

保國家安全 保議會秩序

在李家超的發言內容中,最為值得關注的一點,其實是要改革區議會的根本原因,從2020年起,本屆區議會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香港國安法,肆意干擾和阻止政府施政,刻意挑撥矛盾,蓄意分化社會,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正常的地區民生建設,損害民生福祉,破壞香港利益。另外,亦有大量區議員因為拒絕或不願意宣誓,以不同借口辭職,也有區議員因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議員資格。種種事件,都在告訴我們,區議會就如社會一樣,首先是要保障國家安全以及確保議會有秩序,不會淪為亂港政客的「滋事地」。

筆者認為,區議會還有一個重要的面向或方向,就是在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的情況下,未來的區議會職能也應該有所改變及提升;過往的區議會,重視民生設施,也重視區內外交通,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但改革後的區議會,理應是與特區政府加強合作,攜手建設、提升整個地區的環境以及發展。以北區為例,將來重中之重的工作,就肯定是在地區層面,協助特區政府建設北部都會區。又或者在中西區,區議員須在反映居民意見同時,助力政府建設交椅洲人工島,這些都應該是未來區議會可以在地區層面作為橋樑,助力政府施政的工作。

區議員是公職人員

在2020年或者之前個別亂港分子能擔任區議員時,有些區議員以為自己是居民票選出來,所以可以為所欲為地反政府、拖後腿,但區議會作為地區治理或諮詢架構,政府設立區議會理應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支援,而不是更大的對抗。今後的區議會改革,必須杜絕再有類似情況出現,筆者建議,將來的區議會選舉,政府應該有機制去審查每個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一些在過往擺明是亂港的滋事政客,在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他們將被排除在外;唯有如此,亦唯有確保區議會內都是愛國者,才能保障區議會是為國為民服務。「泛政治化」的歪風,已經嚴重影響了香港超過十年時間,市民需要的區議會,是做實事的區議會,而不是日日搞事的區議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市民需要怎樣的區議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