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香港法院離奇走犯 暴露了什麼?

前天(10日),香港發生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西九龍裁判法院發生離奇「走犯」。走犯,在粵語中指的是犯人逃脫!據了解,一名37歲男子涉嫌販毒被捕,前天中午在西九龍法院提堂,審訊後在法院羈留房等候押返荔枝角羈留所。在此期間,該名男子竟買通一名涉家暴案的疑犯,跟該疑犯交換了犯人手帶,以及得到對方的個人資料,並冒充對方得以獲保釋逃去。不過,事隔不到10分鐘,警方就揭發了走犯事件以及拘捕了與涉毒疑犯調換身份的24歲林姓疑犯,但該名涉毒疑犯已經逃之夭夭。

翻查資料,連同今次事件,本港近5年內發生4次「走犯」案,逃脫的地點包括法庭及醫院,4次都是在警方扣押期間「走甩」。至於同需扣押犯人的懲教署,則於2008年至2022年期間,連續15年沒有錄得任何成功逃獄或越柙的個案。

疑犯「掉包」身份逃跑這樣的事件在電影中時常發生,沒想到會出現在現實中。隨着更多細節的曝光,逃走和頂包的疑犯,他們的身份背景也浮出水面。據了解,這次逃走的涉嫌販毒的陳姓男子過往曾多次犯事,不時出入法院,熟悉還押及保釋等程序。他在上周五(7日)被指在油麻地炮台街73至79號非法販運危險藥物,懷疑涉及過百克的冰毒,以及阻撓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被暫控兩罪,其後不獲保釋。而「頂包」的林姓男子,他上周日(9日)在旺角一個單位涉嫌襲擊其女友,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這位林姓男子獲准以500港元保釋。

這次逃走的陳姓男子過往曾多次犯事,大概率十分熟悉押犯過程的漏洞。據了解,所有疑犯在臨時囚禁室等候辦理手續期間,身上只有手帶作識別。個人隨身物品、身份證件等則由相關人員保管,待疑犯可獲擔保時方可領回。而涉嫌販毒的陳姓男子應該是知道這一點,所以他以兩萬元引誘另一名疑犯與他交換手帶,並且冒認身份領取了對方的個人物品,成功辦理保釋手續,順利「瞞天過海」離開法院。

疑犯這次逃脫,除了疑因為他對法院的羈押程序十分熟悉之外,也或與「頂包」男子的身份證明文件有關。其實,在工作人員核查個人身份時,看到證件照片不符,按道理疑犯就會被識破。不過,據了解,「頂包」的林姓男子曾因遺失銀包及丟失身份證,暫以「行街紙」作身份證明文件,由於紙上的相片是黑白照,有少許模糊,庭警核對手帶並見到疑犯與照片中的人「有啲似」,就為他進行正常保釋程序。因此,陳姓男子就此逃脫。

目前,與該名涉毒疑犯交換身份識別文件的24歲林姓男子,涉嫌誤導警務人員被捕。警方又拘捕在逃男子的31歲太太,指她在丈夫逃脫後提供金錢輔助,她涉嫌協助罪犯被捕,現時正被扣查。案件由深水埗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跟進。

在本港歷史上,在法院內出現「掉包走犯」還令犯人成功逃脫的例子,近乎聞所未聞。然而,個別事件的發生不代表可以輕視背後的問題。據警方回應,事件的經過是陳姓疑犯在羈留室內,與另一名男子交換了身份識別文件,然後成功獲取了保釋資格。這個過程就已經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問題,例如為什麼兩名疑犯在羈留室內交換手帶及個人資料,竟然沒有人察覺?以及「掉包」的兩人,他們如何避過執法人員的耳目進行交流聯絡呢?

從被羈押到上庭到保釋,整個程序牽涉眾多部門眾多人員,卻無一人察覺異常,這或說明現時法院內的羈押程序,有完善的地方,至少是疑犯在法院羈留室等候還押這個過程中,確實長期存在着客觀上的漏洞。

今次事件的發生,正是完善和檢討相關程序的好機會,希望司法機構能夠重視事件透露出的問題,以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相關閱讀:

西九法院走犯|頂包男持「行街紙」 疑因照片模糊令庭警混淆

西九法院走犯細節曝光!毒販熟押犯程序 許2萬「掉包費」換手帶逃脫

西九龍法院發生走犯案 毒販「偷換」犯人身份逃脫

西九法院走犯|警拘逃犯妻及交換身份男 追緝在逃毒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香港法院離奇走犯 暴露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