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西九法院走犯|頂包男持「行街紙」 疑因照片模糊令庭警混淆

西九龍裁判法院發生罕見「掉包」走犯案。一名37歲姓陳的本地男子因販毒前日(10日)提堂後,在法院臨時囚禁室懷疑口頭承諾稱支付2萬元,以買通另一宗案件獲准保釋的被告,二人交換手帶及個人資料,陳男冒充對方身份保釋並逃離法院。警方事後拘捕該名與陳男「掉包」的24歲姓林本地男子,以及向陳男提供數千元金錢支援的31歲同姓妻子,陳男則仍然在逃。警方表示事件涉及警員疏忽,案件列作「從合法羈押逃離」、「誤導警務人員」及「協助罪犯」。

毒犯妻及頂包男被捕

據了解,陳男過往曾多次犯事,不時出入法院,熟悉還押及保釋等程序。他於上周五(7日)被指在油麻地炮台街73至79號非法販運危險藥物,涉及逾百克懷疑冰毒,以及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被暫控兩罪,其後不獲保釋,原定還押至今年6月2日再訊。而「頂包」的林男,報稱任職侍應,他周日(9日)在旺角福全街52號至54號富邦大廈一單位涉嫌襲擊其姓葉女友,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林男獲准以500港元保釋,案件押後至本月24日提堂。

警方表示,陳男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內的臨時囚禁室等候還押期間,懷疑與林男交換身份識別文件,以冒充對方以獲取保釋資格。陳男懷疑口頭承諾稱給予林男2萬元作為報酬,說服對方交換手帶及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及身份證號碼,陳男並提供妻子的電話號碼,稱林男保釋後可聯絡其妻子取酬,陳男則冒充對方身份保釋離去。消息指,整個案發過程到警方揭發歷時僅約8分鐘,惟陳男已逃之夭夭,林男則即場被捕,於事件中未獲任何報酬。

據悉,林男曾因遺失銀包及丟失身份證,暫以「行街紙」作身份證明文件,由於紙上的相片為黑白照及有少許模糊,庭警核對手帶並見陳男與相中人「有啲似」,遂為其進行正常保釋程序。警方事後分別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及涉嫌協助罪犯拘捕林男及陳男的妻子,兩人正被扣查,案件由深水埗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跟進。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鄧家彪形容事件匪夷所思,他認為必須善用科技協助辨識疑犯身份。議員葛珮帆敦促全面檢視程序細節,加強人員培訓及增強危機意識。

(來源:大公報 記者:葉浩源)

相關閱讀:

西九法院走犯細節曝光!毒販熟押犯程序 許2萬「掉包費」換手帶逃脫

西九龍法院發生走犯案 毒販「偷換」犯人身份逃脫

西九法院走犯|警拘逃犯妻及交換身份男 追緝在逃毒販

西九法院走犯|議員稱匪夷所思 倡善用科技防「調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西九法院走犯|頂包男持「行街紙」 疑因照片模糊令庭警混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