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實測|羅湖口岸過關體驗 不少旅客卡在健康申報碼

復活節4天小長假即將來臨,點新聞記者今日(6日)前往羅湖口岸,實測假期前的通關體驗。

點新聞記者於中午12點踏上往羅湖方向的東鐵綫列車,車廂內旅客不多,甚至有空餘的座位。約12點50分,記者抵達羅湖站,在港鐵出站閘口看到「健康申報通關指南」,出閘後亦能在出入境大廳看到清晰的健康申報填寫指引,地鐵站內也有廣播提醒市民提前打開健康申報碼。

記者於中午12點踏上往羅湖方向的東鐵線列車,車廂內旅客不多,甚至有空餘的座位。(點新聞記者攝)
有老年人不熟悉自助通道的操作方法,工作人員則在一旁耐心指引。(點新聞記者攝)

從香港出境的閘口,無論是人工通道或者自助通道都幾乎毋須排隊。點新聞記者觀察到,有老年人不熟悉自助通道的操作方法,工作人員則在一旁耐心指引,幫助他們過關。出境香港一段相當暢順,可以說是「秒過關」。當越靠近入境深圳的關口時,人群便變得愈發密集,甚至需要「打蛇餅」。

越靠近入境深圳關口時,人群便變得愈發密集,甚至需要「打蛇餅」。(點新聞記者攝)

隨着人流往前,點新聞記者留意到人群在此堵塞的原因是前方需要刷「健康申報碼」,也就是俗稱的「海關黑碼」。不少旅客因沒有事前準備二維碼,只能在一旁停留操作。入境內地的「健康申報碼」已經經過簡化,只要屬於往來香港或澳門人員就不需要填寫14日旅居史,亦不需要勾選「入境」或「出境」,大大縮短了填報時間。

出閘後能在出入境大廳看到清晰的健康申報填寫指引,地鐵站內也有廣播提醒市民提前打開健康申報碼。(點新聞記者攝)

儘管如此,在一旁填報的旅客還是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等待過關的黃小姐抱怨道:「這裏沒有信號,電話卡也換了,可是二維碼怎麼都刷不出來。」李先生則說:「剛剛在那邊排隊排了很久,好不容易輪到我,才發現需要刷二維碼才能過去,我只能過來這裏填報,等下又要重新排隊了。還好今天過關的人不算多,如果碰上過關高峰期,還要填報健康申報的話,估計要浪費更多時間。」王爺爺則告訴記者:「我不知道需要提前準備這個碼,我也不會用智能手機,只能走人工通道求助工作人員。」

人群堵塞的原因是前方需要刷「健康申報碼」。(點新聞記者攝)

下午1時10分,點新聞記者進入深圳過關大堂,自助過關通道毋須排隊,人工通道則需要稍微排隊等候。據記者觀察,走人工通道的旅客大多數為小朋友和家長,海關工作人員建議盡量走自助通道以縮短過關時間。1時15分,記者完成過關到達深圳境內,總共耗時25分鐘,無論是出境香港關口還是入境內地關口都十分暢順,惟有在刷「健康申報碼」時出現人流堵塞的情況。

下午3點,記者從羅湖口岸重返香港,情況與從香港出境時大致無異。不少旅客在「健康申報通關指南」告示牌前停留,一遍又一遍掃描二維碼,顯得無所適從。從廣西來香港遊玩的馬先生說:「我事先不知道還需要填健康申報,每個人都停下來填,一人花費十分鐘,總共就要浪費無數時間了。」馬先生笑言,「感覺形式大於實際作用了,希望早日取消黑碼吧。」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點觀香港|港漂買樓可退稅 提高通關效率需取消健康申報碼

記者實測|過關申報碼簡化 小改變大方便!

(有片)記者實測|高鐵西九龍站30分鐘過關 這些細節待優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實測|羅湖口岸過關體驗 不少旅客卡在健康申報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