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記者實測|跨省高鐵復運首日30分鐘離境 這些細節待優化

高鐵香港段自上月陸續恢復短途及部分長途列車服務後,今日(4月1日)起全面恢復所有長途車,包括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昆明等跨省線。記者今日測試搭乘12時05分開往昆明的高鐵G408,從到西九龍站辦理出入境手續,至抵達候車大廳,全程用時30分鐘,整體體驗良好,但仍有一些細節值得優化。

今日多了很多家庭客。(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考慮到跨省高鐵票一經開售便引起「瘋搶」,記者擔心今日過關用時難以估計,提前約兩個半小時出發前往西九龍站。自港島前往西九龍站較便捷方式為搭乘港島綫至金鐘,轉東鐵綫至紅磡,最後乘屯馬綫到柯士甸站。10時30分,記者從柯士甸站出站,步行到高鐵離境大堂用時2分鐘。一進入大堂便感覺到人聲鼎沸,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明顯較上兩周有所增加。大堂內亦有旅行團整裝待發,一片熱鬧景象。

组團旅行的乘客自拍。(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10點35分,記者開始在離境自助通道排隊,此處需要刷回鄉證檢驗車票。每一個閘口都有港鐵客服人員幫助乘客完成檢票手續,約一兩分鐘即可通過。隨後需要過安檢機,這是旅客們需要面對的第一大考——今日很多人攜帶大件行李,但用於大件行李安檢的機器寥寥無幾,於是很多人需要將行李抬到離地一米有餘的桌上安檢機過機。行李一抬一搬,導致通道受阻,加上有一些「踩點」趕車而「打尖」的乘客,現場稍顯混亂,甚至有旅客在搬行李箱安檢過程中,差點被「前仆後繼」的行李箱夾傷。約8分鐘後,記者終於順利通過安檢站在通往離境大堂的升降機前。

檢票進入後安檢口稍顯混亂。(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10點46分,記者抵達離港層,眼見不遠處有人聚集掃碼,便心知到了要準備海關健康申報碼「黑碼」的地方。所幸港鐵安排貼心,分了多個櫃枱及多名工作人員協助旅客完成申報,若已準備好「黑碼」的乘客則無需停留可直接奔赴香港海關離境口。刷香港身份證、出香港關,連上步行及排隊時間,全程只用了4分鐘。

很多旅客拖大型行李中長途旅行。(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緊接着就是掃「黑碼」的健康申報閘口。這個閘口外仍聚集了不少旅客在「撳手機」,申報「黑碼」。快步路過人群,掃「黑碼」處有分流,短暫排隊後即掃碼通過。不過,記者感覺現場核驗「黑碼」已沒有此前那麼嚴格,有些人只是在識別機「虛晃一槍」,並未掃到,也得以通過,類似情況記者昨日在羅湖口岸也留意到,不知是否因為疏導客流酌情放寬。「黑碼」申報本已簡化,而今掃碼核驗也沒有了往日的「每碼必揪」,或許徹底告別「黑碼」將指日可待。

港鐵的黑碼服務站。(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用5分鐘過「黑碼」關後,來到入境內地的邊檢關口。現場開通大量人工櫃枱及自助通道,工作人員不停提示辦理過自助通關的人可以經快捷通道過關,故此記者刷回鄉證快速過關只用了1分鐘。記者並未遇到內地海關隨機抽檢行李,因此得以在11點正抵達離境候車檢票室。整個離境手續辦理時間,剛好30分鐘。

掃黑碼關口。(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由於今日乘客實在太多,B3層候車大廳幾乎已沒有空餘座位。因從香港到昆明路途遙遠,記者購買了一等座,因此得以在「供持有商務座、特等座和一等座車票的離港旅客」的B2層貴賓室歇腳片刻。從玻璃窗望出去,候車大廳內人來人往,旅客三五成群,或自拍、或傾談,候車氣氛輕鬆愉悅。

發車前20分鐘,貴賓室工作人員提醒乘客出發候車。帶齊行李下樓後,直面今日第二大考——檢票口候車。由於候車大廳等車的人實在太多,同一時間又有四五個檢票口在排隊,只有兩三位工作人員在指揮,現場頗為混亂:找不到應該排哪一隊、找不到隊尾、排隊過程中分隔線被移動導致排錯隊⋯⋯排在記者前面的一對母女表示,今日因出門晚了,沒想到離港手續辦了約25分鐘,剛好踩點到檢票口,險些趕不上車。「如果趕不上車,後面還要轉車的所有票都作廢了,下次還是要提早些。」媽媽對女兒說。

發車前10分鐘終於登車。(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至11點54分,記者終於見到了復興號高鐵。然而車票指定的8A檢票口對應的是04車廂,一等座在15號車廂,記者拖着行李在月台步行了6分鐘,終於12點上車就坐。周圍的乘客還在擺放行李找座位的時候,列車已經緩緩駛出。至成稿時,已抵達廣州南站。

縱觀今日候車之旅,在安檢、「黑碼」和檢票口曾遇到不同程度的阻滯,但總體仍算暢順。不過,由於臨近清明及復活節假期,相信近期出行者不在少數,若選擇搭高鐵,建議預留足夠時間辦理出入境手續,以免錯過發車時間,延誤行程。

告別疫情,社會復常,高鐵重投服務,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借這高速鐵路,遊覽神州大好河山。

(點新聞記者蘇婷報道)

相關報道:

(有片)香港高鐵復通全國 乘客:心情很激動

(有片)高鐵通全國首日 內地旅客:來港就是為了看「哥哥」

(有片+多圖)香港高鐵今通全國 西九站現場人頭湧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記者實測|跨省高鐵復運首日30分鐘離境 這些細節待優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