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兒童哮喘及早治療七成不翻發

小朋友有哮喘,令家長十分憂心。

舒張劑配吸入性類固醇 治標治本最新處方

哮喘是兒童常見的疾病之一,患者如接觸到刺激氣管的物質,氣管壁周圍的肌肉腫脹或收縮,使患者呼吸困難引致症狀。一般情況是使用氣管舒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已可紓緩,問題是長期吸入類固醇會否對兒童健康造成影響?兒童哮喘又可否斷尾?這次請來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為大家講解。

譚一翔指出,哮喘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兒童身上,即使是很年糼的幼童,常見的發病年齡在5歲左右,須注意是有濕疹、鼻敏感的小孩,患上哮喘的機會亦較高。惟其常見症狀則因人而異,且會隨着時間改善或者惡化。例如斷斷續續的咳嗽或胸悶,可能只是哮喘的單一症狀;呼吸時有阻礙或困難,或是因聽到「Hee Hee」的喘鳴聲而造成睡眠障礙,有可能由非感染性的氣管阻塞問題所引起,醫生會考慮孩子症狀,在排除其他症狀後才能確認病因。

治療哮喘主要有三種藥物,包括氣管舒張劑、吸入性類固醇及善古寧(白三烯素抑制劑)。當小朋友哮喘發作時,氣管壁周圍的肌肉便會收緊收窄,使周邊組織發炎紅腫,有時還會積聚濃痰和黏液,加劇氣管收窄,這時吸入氣管舒張劑可直接紓緩不適,讓小朋友感覺舒服一點。不過,發炎情況仍然存在,因為舒張劑只是治標藥物,治本必須同時處方吸入性類固醇,才能有效改善氣管慢性發炎情況。因此,醫學界最新的處理方法是同步處方氣管舒張劑和吸入性類固醇。

沒有哮喘,返學更開心。

善古寧只屬輔助藥物

說到這裏,已有家長反映擔心長期用吸入性類固醇會影響健康。其實,早期的類固醇確曾有引致副作用的前科,幸隨着藥物的發展及劑型的進步,醫學界經已將類固醇視為治療哮喘第一線藥物。研究證明,小朋友每日吸入類固醇分量低於400微克,便不會引致長期副作用,且吸入性類固醇使用劑量比口服類固醇低上許多,因此家長無須過分擔心。

類固醇治理原則是「及早用藥,及早控制病情」,愈早處方類固醇藥物,所需藥量愈輕,例如早期的哮喘,不一定要去到400微克,視乎情況可能每日100至200微克已足夠。有研究指,約七成的兒童患者在成年後哮喘不再發作,只要及早處理,患者病情一般可大大改善,然後慢慢停藥,並嚴格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盡量避免哮喘復發,令患者無須再受症狀困擾或長期服藥,亦即所謂斷尾。

若仍對類固醇的使用放心不下,醫生會在不違反治療大原則下嘗試協調,例如嘗試處方善古寧(口服型非類固醇藥物)以抑制白三烯素,幫助改善哮喘徵狀及防止哮喘病發,為小朋友爭取治療時間。譚一翔提醒,善古寧只屬於哮喘輔助藥物,收效比較小。病情嚴重的小朋友若完全不用類固醇,只會延誤病情,對治療是沒幫助的。如有懷疑,應盡早求醫,及早治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兒童哮喘及早治療七成不翻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