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英九率台青團參訪 下周一抵南京

馬英九首站將訪問南京,將敬謁中山陵。(受訪者供圖)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星期一)至4月7日率台青團赴大陸祭祖、尋根和交流。

馬英九首站將訪問南京,將敬謁中山陵、祭奠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參訪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和拉貝故居等。

中山陵聯結兩岸感情

「重溫中山先生精神,激勵年輕人擔當奮鬥。」國家記憶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專家、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張連紅認為,馬英九此行帶領了30餘位年輕人前往大陸參訪中國近現代史重要遺址,感悟中山先生的偉大精神,激勵台灣年輕人,為了兩岸和平,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奮起擔當。

「『以偉大之建築、作永久之紀念』。中山陵不僅是中西合璧的經典建築,更是體現孫中山思想最集中的載體。」中山陵園管理局副局長、南京市社科聯客座研究員廖錦漢說,孫中山先生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景仰。中山陵不僅是全球華人共同景仰的聖地,更是聯結兩岸同胞情感的紐帶和增強兩岸凝聚力的「心橋」。

廖錦漢介紹道,由於南京中山陵的特殊歷史地位,台灣很多知名人士到大陸時,都曾專門來中山陵謁陵,如:郝柏村、蔣孝嚴、馮滬祥等。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曾先後拜謁中山陵。2016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團謁陵。2019年,台灣文化團體和民間組織參訪中山陵達62批次。

祭奠大屠殺遇難同胞 捍衛民族記憶

在南京,馬英九參訪團將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奠遇難同胞。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佔南京後,公然違反國際公約,大肆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死難者總數根據戰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判決達30萬以上。2015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南京參訪點:

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南京總統府)

南京總統府建築群,位於南京長江路292號,迄今已有600多年歷史。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此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27年國民政府成立,成為國民政府辦公地;抗戰勝利後,仍為國民政府和總統府的辦公地。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點新聞記者陳旻攝)

是集中典藏中華民國時期(1912--1949)歷屆中央政府及直屬機構檔案的中央級國家檔案館,館藏量超過250萬卷(宗),集中典藏涉及台灣問題的檔案有6千餘卷,30餘萬頁。館址在南京市中山東路309號,原為「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史料陳列館」舊址,由中國著名建築大師楊廷寶設計,於1936年建成。

拉貝故居

拉貝故居。(點新聞記者陳旻攝)

約翰·拉貝,一個普通的、正直的商人,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期間拯救25萬中國人的德國人。拉貝故居內的拉貝紀念館以南京大屠殺歷史為背景,以300多張珍貴照片、50多件史料實物和多套錄影,講述拉貝故事,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傳遞和平之聲。

(點新聞記者陳旻南京報道)

更多報道:

馬英九大陸祭祖 12天完整行程曝光

馬英九27日赴大陸祭祖 成首位「登陸」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國台辦: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來訪 願提供必要協助

點論|馬英九大陸祭祖 兩岸關係需要「破冰之旅」

湖南湘潭鄉親:我們把路修好 等馬英九回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英九率台青團參訪 下周一抵南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