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馬英九大陸祭祖  兩岸關係需要「破冰之旅」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參訪,並率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雖然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強調「此次是單純的祭祖與學生交流,不會有政治性的活動」,但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台海局勢下,作為74年來首位已卸任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赴大陸「破冰之旅」,馬英九此行對兩岸關係而言無疑具有歷史性的正向意義,值得關注和期待。

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赴大陸祭祖,這是馬英九多年來念茲在茲的心願。據介紹,馬英九此次大陸之行以「祭祖」為主要由頭,將與其姐姐、姐妹一同到祖籍地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並參訪父親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和母親秦厚修的母校長沙周南中學。馬父馬鶴淩是一位很有家國情懷的長者,他的骨灰盒上,就鐫刻著他「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的遺言。馬英九此次於清明時節赴大陸祭祖,盡子孫孝道,人之常情。雖然作為他的「私人行程」,但亦彰顯作為一個中國人不忘自己根與魂的原鄉情結。

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時間,兩岸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了23項有利兩岸民生福祉的協議,兩岸關係迎來歷史性新局。然而,此後台灣再次出現政黨輪替,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近7年來,民進黨持續操弄「仇中反中」議題,刻意挑動島內極端情緒,更借新冠疫情全面限縮兩岸交流與民眾往來,升高兩岸敵意螺旋;民進黨還不計代價融入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漩渦,挾洋自重、「倚美謀獨」,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在此情形下,台灣社會普遍期待一個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赴大陸探路「融冰」,打破兩岸關係僵局,促進恢復兩岸互動與溝通,減少誤解與誤判。馬英九此次大陸之行,不僅對其個人有特殊意義,更重要的是,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台海局勢下更顯得重要。尤其是馬英九將帶領30位台灣青年學生訪問南京、武漢、長沙、上海等城市,參訪辛亥革命、對日抗戰等相關遺跡,並與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大陸學生進行交流。馬英九認為,兩岸年輕人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學生多一分接觸,兩岸就多一分情誼;友誼愈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透過實地探訪與面對面交流,緬懷歷史、展望未來,不進可增加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了解,亦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近年來,大陸始終堅持在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提下,以交流促進融合,以融合促進統一。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明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致力於在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的基礎上,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大陸一方面將繼續保留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當局對話、合作的空間;另一方面,將更加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創造性作為,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也是基於這樣一以貫之的理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來大陸祭祖、參訪,並願意為馬英九來訪提供必要協助。

遲到的回歸,總是讓人充滿期待。馬英九大陸祭祖參訪的一小步,或許是兩岸交流交往與和平的一大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馬英九大陸祭祖  兩岸關係需要「破冰之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