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葵芳劫殺案|入屋劫殺爆內幕 收留黑暴累街坊

現場走廊有人點放蠟燭拜祭死者。(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攝)

葵涌葵芳閣入屋劫殺案爆出驚人內情。消息稱,25歲的疑兇Deran於2019年因爛賭欠債,輟學兼回家偷錢被母親趕出家門,繼而投身黑暴之亂騙吃騙喝,之後在「手足群組」以「勇武」光環博同情乞接濟,獲女「手足」轉介寄居其「黃絲之家」,結果「引狼入室」一住便是三年;無業疑兇賭性不改,近期疑因賭波被追賭債,山窮水盡下爆竊63歲女鄰居梁雪卿住所,並涉嫌殺人滅口,掠走10萬元財物潛逃日本。由於疑兇犯案手法殘忍,被視為危險人物,也對當地治安構成威脅,香港警方正設法尋求日本警方協助追緝疑兇下落。

被通緝的疑兇Deran來自基層家庭,他曾在恒生大學讀過一年便輟學,但他又不找工作,反而沉迷賭博,當時其父身患重病,其母傾盡家中積蓄幫其父治病,但Deran因欠50萬元賭債被「大耳窿」登門追債,其母無奈下替其還了20多萬元賭債,但他死性不改繼續賭,甚至在家中偷取父親的「救命錢」還賭債。2019年6月,其母苦勸無果,終在絕望下將逆子趕出家門,這是母子倆最後一次見面,自此斷絕聯繫,直至葵芳閣兇案發生後,警方登門找人,她才知兒子捲入謀財命案。

警方在案發後翻查閉路電視,很快鎖定疑兇身份。

入「手足群組」博同情乞接濟

據Deran的友人透露,他被趕離家後居無定所,適逢爆發修例風波黑暴騷亂,無所事事的Deran終於找到「歸宿」,參加黑暴「前線訓練營」學習所謂「抗爭戰術」,其間有人資助其吃喝和提供住宿,也因此結織一群同吃同住的黑暴「手足」。友人透露,Deran寄居的葵芳閣戶主的女兒阿玲,其實並不是Deran的女友,二人只是「手足」關係,而Deran本身有一名在玩德州撲克地下賭檔認識的女朋友。

原來,Deran在修例風波期間在Tg「手足」社交平台群組,聲稱因「抗爭」被家人拋棄,以致無處棲身,後經「手足」介紹,輾轉搭上當時的黑暴「後援組」成員,當中有負責接載及收留暴徒的「家長車」、「家長屋」等援暴關係網。當時一名身在英國的香港女「手足」阿玲,她是「手足圈」中的「天使」角色,在與Deran素未謀面的情況下,隔洋介紹他入住她葵芳閣家中,又叮囑父母關照Deran,故Deran自2020年4月開始免費入住葵芳閣「家長屋」。據知該「家長屋」此前還曾收留過另一名黑暴「手足」,而葵芳閣現場樓層走廊曾被人張貼黑暴文宣海報。

鄰居擔心「大耳窿」上門追債治安變差

據友人爆料,身在英國的女手足,只在去年回港過暑假時與Deran見過面,她返英後,Deran則繼續住在其家中,Deran曾向友人炫耀:「有女人畀地方我住」、「喺女友屋企好食好住」。不過,Deran一直不務正業,靠向朋友借錢度日及作賭本,除上網賭錢,還遊走於工廈內的地下賭場,最近又賭輸錢,有街坊曾聽到Deran在走廊與收數佬講電話,鄰居擔心「大耳窿」上門追債,令大廈治安變差。

另一方面,Deran寄居的單位女戶主與案中死者梁雪卿關係良好,二人經常聊家常及建立信任,梁婦索性把自家大門後備鎖匙交給對方保管,以備不時之需。而Deran也因女戶主的關係認識梁雪卿,並向她自稱是女戶主的姨甥,曾獲梁邀請回家吃飯,懷疑因此得悉開運輸公司的梁婦有家底。警方不排除有人為還賭債,覬覦梁婦收藏在家的貴重財物,偷取其後備門匙潛入爆竊,但被回家梁婦撞破,為逃避刑責而狠下毒手,揮鐵筆將她扑斃,隨即逃離現場。

女死者梁雪卿。

據悉,警方在案發後翻查閉路電視,很快鎖定疑兇身份,並立即追查其行蹤,後來證實他乘機飛往日本。

涉暴疑犯大話精 無業爛賭扮斯文

被警方通緝的殺人疑兇Deran,是一名靠謊言包裝的「多面人」。他在自己母親眼中是一名不理父親生死、爛賭成性的逆子;在黑暴「手足」眼中,他是上前線的「勇武」分子;在女友眼中,他是專業人士;在鄰居眼中,他是學護理的大學生。直至兇案發生後,其真面目才被揭開。

有消息指,Deran在地下賭場玩德州撲克時結識女友,他為奪取對方芳心,自稱是會計師,月入4萬元,又扮家境富裕,聲稱他現在居住的葵芳閣住所是家人買給他,他只負責供樓,而家中的女人(女戶主)是他阿姨。

網上流傳一張疑為疑兇的相片。(網絡圖片)

在鄰居眼中,Deran雖然雙臂有紋身,但斯文靚仔。他向鄰居自稱曾在城大讀書,現時修讀護理,間中要上課。

不過,事實上Deran只是無業遊民,靠向朋友借錢和賭錢過活,而且有借無還,誠信早已破產。

不過,有「盲撐」黑暴的所謂「家長」,眼中只有「勇武手足」的光環,庇護所謂「被迫害」的黑暴青年,結果助紂為虐,害人累己。

記者手記|「破窗效應」遺害深 暴力意識「入晒腦」

葵芳閣入屋劫殺案,暴露出黑暴遺害未除。2019年修例風波黑暴肆虐,以《蘋果日報》為主的縱暴煽暴媒體,以及充斥網絡的黑暴文宣,令大批青少年受到「洗腦」荼毒。其中「黃媒」對「私了」(行私刑)非法行徑的美化宣傳,令暴青更加無法無天,輕視人命,在眾目睽睽下動輒施以兇殘暴力,以致久而久之產生了犯罪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其持續對暴力行為和社會混亂的縱容,植入黑暴青少年心中,並在日後帶入社區生活中釀成威脅治安的毒瘤。

煽暴惡果蔓延社區

如今市民生活重入正軌,也是時候清除餘毒,嚴懲暴力犯罪。

修例風波中的煽暴惡果,令不守法意識蔓延到社區及學校,嚴重削弱青少年守法意識,造成「犯罪環境」和「機會主義犯罪」兩大遺害,令青少年罪案持續上升,近年以行劫、毒品等「搵快錢」甚囂塵上。而日前葵芳閣謀殺案所揭示的黑暴後遺症,再度引起社會的關注。

一方面,疑兇是一名不學無術被踢出家門的賭徒,為騙吃騙喝上街「抗爭」,而當年暴亂現場放滿八達通超市現金券,反映當時青少年參加「抗爭」的誘因,但被黑暴文宣美化和「洗腦」後,他們肆無忌憚宣洩暴力,對人對店舖打砸燒搶,竟然成為所謂的黑暴「勇武派」,雖然涉黑暴被捕的年輕人逾4,000人,但當中不少人如本案疑兇未有在黑暴期間被捕,可是暴力意識已深入其心,有人更為「搵快錢」從事各種犯罪。因此為黑暴餘孽提供庇護所,將禍患無窮。

另一方面,案件也揭示了黑暴催生的海外和本地援暴組織,仍然死心不息,為這些所謂的「手足」提供「幫助」。上個月,7名在理大暴動期間,駕「家長車」助暴徒逃跑的家長,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判入獄7至13個月不等。但據了解,黑暴期間以各種形式援暴的人,部分畏罪外逃,部分人仍留在香港,甚至通過社交平台和海外援暴組織相互交換信息,早前被警方揭發安排「手足」潛逃騙局的「升旗易得道」,正正有本港的同黨作內應。對此,市民必須警醒。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蕭景源)

相關閱讀:

葵芳劫殺案丨潛逃日本疑兇容貌曝光

熱點追蹤|葵芳劫殺案兇手冷血 國際刑警出動

葵芳劫殺案丨疑兇避債暫住女友家 多次炫耀「好食好住」

葵芳劫殺案|兇手疑為鄰居女兒男友 已潛逃日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葵芳劫殺案|入屋劫殺爆內幕 收留黑暴累街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