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觀察|港澳辦納黨中央機構更具權威

文/馬浩亮

按照《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黨中央在金融、科技、社會、港澳方面組建了5個新機構,其中就包括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港澳工作機構正式從國務院系統轉歸黨中央系統。領導體制的改革,將對港澳工作產生多方面撬動。

「一國兩制」已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13項基本制度體系之一,成為治國理政總體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應港澳工作的新形勢,2020年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改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從「協調」到「領導」,職責更重要更全面,因而也需要配套強有力的辦事機構。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以更大力度落實港澳工作方針的重要組織保障。

並且,港澳工作涉及黨、政、軍、群不同領域。就以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來說,不僅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中,都有不少內容涉及港澳,最高法、最高檢工作報告也同樣多處着墨。如最高法「基本實現內地與港澳民商事司法協助全覆蓋」,最高檢「堅決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等。「一府兩院」均由人大產生並接受監督,彼此間則是平行並立關係。過往的港澳辦是國務院辦事機構,屬於行政機關,難以從制度上和法理上統籌其他系統的港澳工作。

而黨的領導則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實到了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此次改革,將港澳辦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在體制上更為優化理順,也更具權威,便於綜合協調黨務、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以及軍隊、群眾團體等方方面面關係,加強謀劃,整合資源,形成港澳工作合力。

在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之後,還將繼續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這種「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模式,在部委之中並不鮮見。這便於在不同場合,根據需要以不同名義開展工作。現行機構中,如「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與「國家保密局」,均是如此。

(來源:大公報)

相關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一圖速覽中央機構改革方案要點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觀察|港澳辦納黨中央機構更具權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