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文/陳術

新華社今日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港人最關心的,莫過於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中央港澳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需要體制機制保證,組建中央港澳辦也是題中之義。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始終關心、關懷香港,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中共二十大報告已經明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

中央港澳辦的成立,有助於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一國兩制」執行得更好、實施得更好,充分體現出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

同時,方案明確了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責,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這說明未來的中央港澳辦,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實施,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此次機構改革有以下幾點立意:其一是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其二是有利於健全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其三是有利於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其四是有利於發揮港澳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香港獨特的貢獻。

一直以來,坊間尤其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都刻意扭曲「一國兩制」,甚至在最為極端的日子,只着重「兩制」而忽略「一國」,但包括這些別有用心人士在內的全社會、全世界都必須明白,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正正因為有中國共產黨,才有「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從歷史和現實看,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今次改革,肯定也是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最佳安排,且對香港經濟、民生以至各方面發展,都極為有利。

在強國建設進程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貢獻者,有責任更有條件發揮重要作用。今次機構改革方案,是對香港澳門未來發展的大利好,港澳同胞都應該堅決支持和擁護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一國兩制」發展作出新貢獻!

相關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