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文/黎岩

關係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終於有了真章。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當中包括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設立,是「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穩定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港澳地區全面深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根本需要,更是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的現實需要。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香港澳門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直轄特區,也必須嚴格遵循這一憲制原則。中國共產黨是憲法明確的國家的唯一執政黨,是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當然的全面的直接的領導者。中國近現代社會歷史發展進程充分證明,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產黨,才能真正做到執政為民、為民謀利;只有共產黨,才是全體人民利益的真正維護者。回歸近26年來的社會歷史發展也充分證明,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從小到蔬果肉食淡水供應,大到國企民企來港上市,再到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中央想香港同胞所想,急香港同胞所急,所謀劃的一切發展藍圖,所採取的一切政策措施,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為了提升香港同胞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為了讓港澳同胞能夠更加全方位地分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很明顯,今次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改革,就是為了更為穩妥地長期堅守「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了讓「一國兩制」運行得更平穩、實施得更好,其根本出發點就在於嚴格遵循國家憲法,理順國家治理體系與運作機制,切實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明天更美好。中央機構改革,絲毫沒有觸動「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也完全不存在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以及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已經明確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一國兩制」日益煥發出旺盛生命力的今天,更加沒有任何理由與必要改變這一好制度。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前不久舉行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僅要靠憲法基本法保證,也要靠國家體制機制制度保障,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是強國建設的題中之義,正當其時,就是為了確保香港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港澳辦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升格後的中央港澳辦作為中共中央的直屬機構,將全面主導港澳事務,展現了中央堅定不移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中央對港澳社會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展現了中央對全面改善提升港澳同胞福祉的堅強信念。同時,也在憲制層面大大凸顯了港澳特區在國家社會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實質上也大大提升了港澳同胞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同時,方案明確了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責,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這說明未來的中央港澳辦,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實施,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有關港澳地區發展的宏觀方向性原則性政策性議題,通過中央港澳辦直接下達各有關部門與地區,達到決策與執行的有機結合,不僅提升了決策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執行效率,強化了中央在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快速準確應對處理港澳事務的長效機制,能夠讓中央治港治澳方略快速準確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能夠讓中央維護港澳特區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維護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的堅定信念落到實處,更加能夠讓港澳同胞的福祉福利得到發揚光大。

總而言之,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國家依據憲法對國家治理體系作出的重大調整與改革,既不會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也絲毫不影響港澳特區的「高度自治」;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只會更加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讓「一國兩制」在行穩致遠中展現更為持久強大的活力與生命力。

相關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