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解讀: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 推動實現基層善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作為中共中央職能部門,主要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工作、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等。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家治理中心主任祁凡驊接受點新聞記者採訪時指出,新一輪機構改革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主動適應社會治理新的階段性特徵,加強中央對社會建設統一領導的重要舉措,有助於進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基層善治,確保國家安全穩定、社會和諧有序、人民安居樂業。

祁凡驊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治理取得顯著成績,但還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特別是在近年發生的一些特大自然災害應對和疫情防控過程中,暴露出社會治理的諸多短板和不足。因此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助於加強中央對社會建設統一領導,是適應新時代社會結構、社會矛盾、社會心理的深刻變化,進一步改善並創新基層管理、實現基層善治的重要舉措。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指出,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工作,指導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統一領導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工作,協調推動行業協會商會深化改革和轉型發展,指導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指導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等,作為中共中央職能部門。

中央社會工作部統一領導國家信訪局。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中央社會工作部劃入民政部的指導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擬訂社會工作政策等職責,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劃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歸口承擔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建設職責,劃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全國志願服務工作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督促檢查等職責。

省、市、縣級黨委組建社會工作部門,相應劃入同級黨委組織部門的「兩新」工委職責。

(點新聞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

相關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一圖速覽中央機構改革方案要點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解讀: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 推動實現基層善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