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組建中央港澳辦 各界:體現中央對港高度重視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各界紛紛表示,組建中央港澳辦體現中央政府對港澳「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有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香港新篇章。

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公開強調,支持「一國兩制」繼續落實。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工作,因此將相關工作單位「升格」,以便更好落實中央政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今次改革方案是新的架構檢視結果,相信調整有助落實港澳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歷任中央領導同樣堅持「一國兩制」,各界對此充滿信心,機構改革反映國家重視香港角色及功能,對於香港更好助力國家發展有很大幫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備受關注,他對新調整完全支持。他認為,新的安排,能夠讓中央在處理港澳工作上,更為高效簡潔直接,避免重複,更能迅速應對各種重大事件的發生,是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最有力的保障,更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擔當,把握歷史主動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表示,充分感受到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及關懷。一直以來,中央都堅定支持港澳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而「一國兩制」是由中國共產黨創立,在兩會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今次改革,有利於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有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促進港澳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的更穩、行的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表示,中央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足見中央對港澳高度重視,更有效落實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對香港而言,中央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將有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我們必須用好「一國兩制」、高度國際化的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義工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表示,今次改革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更直接全面地領導港澳工作,亦再次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改革方案寫明,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將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等方面,從政策研究、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政府,領導好港澳工作,方案目標清晰,權責明確,有利於中央落實對港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這次的機構改革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他說,據他了解,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日後的重點職能包括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執行,這將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完善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維護國家安全,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以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有利經濟民生發展。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並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相信更加有助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並且協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次改革更進一步體現中央政府對港澳「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

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這次改革方案,一方面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另一方面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將中央治港治澳方略更有效地落到實處;進一步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深信中央將會一如既往,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香港新篇章。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全力支持有關決定,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現時直接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港澳工作的安排,展現國家對港澳工作的重視程度很高,同時也反映中央對港澳工作的負責和承擔。相信有關新安排能讓中央在處理港澳工作上,更高效、更直接,對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有利,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奮進向前。

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表示,感謝中央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視與關懷。這次改革方案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對香港絕對是好事,顯示中央進一步提升港澳工作的重要性,以便更好協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地區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並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

立法會議員黃英豪表示,這次機構改革,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能表述,重在「調研、聯繫、協調、督促」「一國兩制」執行,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他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及對港人無微不至的關懐,將共同努力,把國家和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此次改革是應對了當前港澳工作和發展需要,亦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更堅實的制度保障。此次改革加深了落實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的深度和廣度,也是中國共產黨對推動「一國兩制」事業、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最有力的支持。隨着各項制度保障的建構和優化,國家對港工作將進入更系統、更穩定的新階段,「一國兩制」事業也將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決定,本次機構改革,將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能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一國兩制」,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根基。有利於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和維護國家安全,有利於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優勢,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今次改由黨中央直接領導港澳工作,可說是彰顯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重視,有利香港長遠發展。今次改組,除了反映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重視及關懷外,更重要是將香港融入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局當中。可見未來國家與香港的政策能更緊密配合,達至優勢互補、彰顯「一國兩制」的優勢。她說,留意到國務院港澳辦的網頁,詳細羅列出港澳辦的八項職能,她認為將有助「一國兩制」的落實及執行,對香港的長遠發展、經濟復甦,以及促進科技發展等均帶來正面作用,值得歡迎和支持。

民建聯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組建。此次改革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亦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此舉將能加強中央的領導,更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民建聯今後將會和香港社會各界團結努力,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工聯會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設立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認為這有助於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工聯會作為最堅定的愛國愛港力量,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今次港澳辦機構改革,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用心,反映港澳事務對於國家重要性進一步提升,這有助於香港加入高質量發展,更好更快更深入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自由黨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決定,並認為中央今次改革體現了國家重視高質量發展,以及反映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關愛,有利於協助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全面和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協助香港特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並更有力地維護國家安全。自由黨日後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期望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良性溝通和互動,共同維護國家安全、以市民為福祉,促進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新民黨表示,這次機構改革,突顯中央非常重視港澳特區的地位,堅持對港實行「一國兩制」,維持港澳繁榮穩定,將有助香港特區政府更有效落實國家政策,也對香港的長遠發展非常有利。新民黨將一貫發揮愛國愛港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各項有利國家發展,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政策方向。

新界社團聯會表示,全力支持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深信相關改革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新社聯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有效溝通,致力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同時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新社聯作為愛國愛港的組織,也定必在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領導下,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發揮港澳獨特地位,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香港選舉委員會選委金鈴表示,組建中央港澳辦公室充分表現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重視及期望。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縱觀歷史和着眼現實,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為港人,我們必須清晰了解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更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全面準備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責任。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相關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一圖速覽中央機構改革方案要點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組建中央港澳辦 各界:體現中央對港高度重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