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黎智英團隊乞求聯合國打救 引國際噪音干預司法

文/鄭久慧

黎智英的洋律師們又搞新花招!為博取眼球,製造國際噪音,黎智英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及其兒子黎崇恩膽大包天到濫用聯合國申訴機制,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插手黎智英的國安案件,圖助其獲釋,簡直荒謬至極!

據所謂「國際律師團隊」發文自曝,已積極尋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黎智英案,要求國際社會及聯合國採取措施爭取「釋放」黎智英。這並不是這夥歹人首次勾結外力,干預香港司法。兩個月前,他們與英國外交官員卓雅敏會面後,再致函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要求緊急會面,妄圖向香港司法施壓,最後不了了之。這次上升到聯合國層面,可見這班亂港分子早已黔驢技窮!

為救肥佬黎唱雙簧

吊詭的是,早在今年1月,本港的黎智英代表律師就與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割席,堅稱雙方就黎所涉及的案件沒有任何法律專業的聯繫,但卻任由黎智英第四子黎崇恩頻頻向西方各界「賣慘」,無所不用其極地乞求英美政客出面施壓,明顯有「唱雙簧」之嫌,妄圖雙管齊下救肥佬黎!

這些愚蠢的行徑變相「落井下石」,更加坐實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同時亦令黎智英淪為反華勢力污衊香港法治、肆意批評香港人權及言論自由的「爛頭卒」!這與早前毛孟靜被反華政客利用的例子近乎同出一轍。上月底,一班英國國會議員打着毛孟靜重病英籍丈夫Philip Bowring的幌子,聯署施壓要求釋放毛孟靜。毛孟靜丈夫為免其妻被當成反華棋子,本月初發聲明與這班人割席,直言不同意相關做法,而毛孟靜並未有考慮過申請保釋。

香港法治享譽世界

香港司法制度一直深受國際社會推崇,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有效止暴制亂,社會重回正軌,民生安定。據去年10月「世界正義工程」最新公布的《2022年法治指數》,香港在全球14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2位,遠遠領先不少無理批評香港法治及人權狀況的西方國家。其中香港在「秩序和安全」方面全球排名第6位,彰顯了香港國安法在鞏固法治、維護社會秩序方面的昭著成就,早已獲得國際社會認同。

在香港,基本法充分保障港人各項權利及自由,第25條列明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第28條也申明,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第39條確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等保護人權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

司法獨立不容外力干預

在香港這一法治社會,任何人企圖勾結外國政治力量逃避應有的司法審判、干預司法程序及公正審判,都是公然破壞特區法治的違法行徑,極可能觸犯藐視法庭及妨礙司法公正的罪行。

香港各級法院的獨立審判權受基本法保障。基本法第2條列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第19條重申香港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第85條更明確指出,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任何刑事案件的被告,均由享獨立審判權的法庭進行公平審訊,所有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無人可凌駕其上。

在檢控工作方面,基本法第63條列明,香港特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司長在作出檢控決定時,不受任何人影響,在完全獨立自主的情況下行使權力。本地多條法例條文,例如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4(1)、14B及15(1)條,均鞏固此一原則。此外,作為本地法例的《香港人權法案》(香港法例第383章 《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II部),第10及11條也對刑事罪行的被告提供全面的保障,包括保障被告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力、假定被告無罪的權力及上訴的權力。黎智英在2021年中因「818非法集結案」在區域法院被判囚12個月,隨後在去年底上訴至高院,就是香港司法保障其上訴權的最佳證明。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精神絕不容破壞,將黎智英案件擺上國際舞台,乞求外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案件,黎智英兒子黎崇恩及所謂「國際律師團隊」的亂港陰謀是不會得逞的,必將受到法律制裁!

相關報道:

黎智英團隊勾外力 圖干預司法程序

黎智英團隊勾外力圖干預司法程序 政府: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死心不息!黎智英子及法律團隊勾外力為黎「脫罪」

黎智英入稟高院要求釐清聘用海外大律師決定 排期4·28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黎智英團隊乞求聯合國打救 引國際噪音干預司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