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黎智英團隊勾外力 圖干預司法程序

反中亂港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所謂「國際律師團隊」及兒子黎崇恩日前在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乞求外力向香港施壓,干預香港司法。特區政府昨日強烈譴責,指黎崇恩等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並濫用聯合國機制,尋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黎案的司法程序進行干預,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法律界人士表示,黎智英所謂的「國際法律團隊」,確實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刻意干預香港司法程序,企圖為黎智英脫身。法律界呼籲特區必須對黎所犯罪行依法追究。

黎智英的所謂「國際法律團隊」及他的兒子黎崇恩,14日發表聲明稱,尋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黎智英案,誣指特區政府打壓香港自由及權利,冀聯合國採取措施為黎智英「脫罪」云云。

特區政府昨日嚴正表示,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深得國際社會推崇,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政治力量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程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逃避應有的司法審判,都是公然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而發表有意圖干擾或妨礙司法公正的言論,或作出有同樣意圖的行為,極有可能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或妨礙司法公正罪。

涉妨礙司法公正罪

特區政府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一直秉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原則,深得國際社會認同。一直以來,香港特區律政司在基本法第六十三條的保障下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並嚴謹和客觀地按照《檢控守則》以證據和適用法律就每宗案件作出獨立的檢控決定。至於刑事罪行的被告人,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保障下,均會由享有獨立審判權的司法機關進行公平審訊。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清楚訂明,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特區政府強調,律政司在有充分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以及在合乎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才會提出起訴,政府絕不容許任何人包括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程序,並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法律界:必須依法追究到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黎智英及其團夥涉嫌犯下的纍纍罪行,必須依法追究、徹底清算。而黎智英所謂的「國際法律團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司法制度,有意圖干擾或妨礙司法公正的言論,或作出有同樣意圖的行為,這極有可能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或妨礙司法公正罪。傅健慈說,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基本法第八十五條亦訂明,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他相信廣大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早已看清這些亂港分子的企圖,法官亦會以不偏不倚的精神主持正義,根據法律和席前證據,依法對黎智英案進行判決。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律師陳子遷表示,黎智英所謂的「國際法律團隊」,絕對有勾結外國勢力刻意干預香港司法程序的嫌疑,企圖要求外國政府向香港法院施壓干擾黎智英的審訊,以及繼續利用香港事務干預中國發展、抹黑中國形象。他續說,香港一向遵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個大原則,法院絕對不可以容許任何人有特權或假借民主之名要求外國勢力幫助破壞我們的法治精神。

塗脂抹粉|黎崇恩頻「賣慘」 乞英干預國安案

黎智英第四子黎崇恩乞求外力向香港施壓,干預香港司法。

黎智英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與黎智英兒子黎崇恩勾結境外勢力,將黎智英案件擺上國際舞台,乞求外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案件的司法程序。

黎智英第四子黎崇恩今年1月在英國頻頻見國會議員「賣慘」,乞求他們向英首相質詢施壓,又出席各大小論壇為其父的罪行塗脂抹粉。

今年1月17日黎崇恩接受BBC專訪大賣慘情,又批評英國首相在很容易就能發聲的時候,選擇忽視這一切或不發聲。黎崇恩更漠視香港司法獨立,拉扯到其父黎智英擁有英國公民身份,認為英國政府有權干涉:「他是一位英國公民,被監禁的英國公民,英國的立場似乎不太明確。」

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成員Caoilfhionn Gallagher早前向聯合國反恐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抹黑香港國安法。

這個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又發信函要求與英國首相見面,尋求幫助確保黎智英獲釋,並約見兩任外交大臣均被拒絕,最終英國政府安排團隊與國務大臣會面。在1月11日,英國首相辛偉誠在議會被重重質詢時,稱會繼續致力於捍衛香港自由云云。

持英國護照 自稱在台灣「流放」

黎智英育有6名子女,今次高調在英國救父現身的黎崇恩,為黎智英與李韻琴所出的第四子,1994年10月1日出世。

黎崇恩接受傳媒訪問,自稱在台灣「流放」。黎崇恩回答記者問題時,透露自己有英國國籍。

(來源:大公報 記者:龔學鳴(文)、李斯達(資料))

相關閱讀:

死心不息!黎智英子及法律團隊勾外力為黎「脫罪」

黎智英團隊勾外力圖干預司法程序 政府: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講真D|黎智英又搞搞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黎智英團隊勾外力 圖干預司法程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