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巴士申加價「獅子開大口」 市民憂「車費猛如虎」

今年2月,本港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受疫情影響三年的香港正逐漸邁出疫情影響,踏上復常之路,不過,就在此時,本港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巴士公司即將掀起的加價潮,或給市民帶來沉重負擔。政府昨天公布,五間巴士公司申請加價,其中九巴申請加9.5%,龍運巴士申請加8.5%;大嶼山巴士申請加價9.8%;新巴和城巴提出,所有日常路線票價劃一加2元。而城巴機場服務以外的日常和通宵服務路線,則申請加23%;而機場服務路線就申請加價50%。巴士公司稱,機場線路從1997年中開始營運以來,從來沒有調整過票價。(詳細報道

今天,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表示,九巴上一次加價是在2021年,再上一次則是在2014年,所以這一次的加價有「追落後」的因素。(詳細報道

巴士公司吐苦水,市民更是有苦難言。如果按照巴士公司的申請加幅加價,有一些線路加價後的車費堪稱「天價」。以機場線為例,不少線路加價後,價格超過60元,這個數字不僅遠超搭港鐵從金鐘去深圳羅湖的價格,甚至貼近搭高鐵從西九龍到深圳的價格。

再比如,城巴新巴市區線雖然劃一加價2元,看似金額不多,但由於部分短途路線車資不高,加價後的加幅堪稱驚人。經計算後,不少線路加價超過50%。例如往返利東邨及香港仔(成都道)的城巴98號線現時單程收費3.1元,加價2元後變成5.1元,加幅達64.5%;往返深灣及華富的城巴48號線,現時單程車費3.7元,加價2元後為5.7元,實際加幅為54.1%;往返跑馬地及摩星嶺的城巴1號線、往返香港大球場及堅尼地城的城巴5B線、往返北角碼頭及堅尼地城的城巴10號線,現時單程收費都是4.2元,加價2元後變成6.2元,加幅達47.6%。(詳細報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就形容,他聽到加價方案時「非常震驚」。他促請政府用有效的方式為市民把關,不要讓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更指巴士加價是向香港復甦、復業、復常的步伐「摑了一大巴」。(詳細報道

巴士公司的這個加價幅度是如何計算出來的?九巴要求加價9.5%,是這兩年通脹率3.5%的近3倍,而新巴城巴劃一加2元,平均加幅約25%,是這兩年通脹率的7倍。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可以效法港鐵,為專營巴士設立「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同時要為加幅「封頂」。

特區政府今日(15日)表示,會按既定程序審慎考慮和審批加價申請,鑒於巴士服務與民生息息相關,如果政府評估後認為個別申請加幅過高,當局會建議調低加價幅度,甚至會拒絕有關申請。

公共交通是市民每天都會使用的服務,巴士加價,絕大部分市民都會受到影響。期望政府在考慮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要特別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畢竟有時候每個月多一千幾百元支出,對普通市民而言,已是極為沉重的負擔。如果政府以至行政會議批准如此高的加幅,那就是在社會復常的路上,令未感受到經濟成果的市民,先被公共運輸業「刺上一刀」。各界期望特區政府審慎考慮巴士加價,避免「車費猛如虎」。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相關閱讀:

(有片)Viki talk|巴士渡輪電費都加價!市民:「人工未加 車費先加」太誇張

一圖|五巴申大幅加價 機場線加50%

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講真D|社會初復常 車費猛如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巴士申加價「獅子開大口」 市民憂「車費猛如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