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社會初復常 車費猛如虎

文/陳術

兩地全面通關後,社會討論得最為熱烈之事,就是「復常」,復常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例如兩地恢復正常交往、社會經濟復甦過來,不過,有一種「復常」相信不太受市民歡迎,就是公用事業加價,五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的方案曝光,九巴、龍運及新大嶼山巴士擬加價8.5%至9.8%;城巴機場線申請狂加50%,機場服務以外日常和通宵服務路線亦平均加價23%;城巴、新巴港島及過海線罕有地申請劃一加價2元,看似小數目,但個別短途路線,原價三、四元,劃一加2元後,加幅近六成半。如此加幅,不少市民直言吃不消,這亦令人疑問,為何巴士加價,讓人感覺「予取予攜」,竟可出現數十百分比的加幅呢?

令人難以接受的加幅

當筆者看到巴士公司的申請加幅後,除了驚訝,還是驚訝,巴士公司不同於港鐵,車費加幅在數個百分比以至10%等,都是出現過的情況,但機場巴士加價50%,部分巴士線劃一加2元,那是「天價」!以城巴A10線往返鴨脷洲至機場,如果加價五成,新車費就是72元,如果一個市民住在鴨脷洲,每日乘坐A10來回機場工作,一日車費就是144元;若一個月上班22日,一個月只計及上、下班的交通費,就已經超過3000元,果真「車費猛如虎」!

另外,城巴新巴港島及過海路線申請劃一加價2元,單從2元去看,似是不大的加幅,但必須留意的地方,就是一些短途線巴士,本身車費可能只是3元、4元,在這基礎上加2元,其實加幅也有5成、6成,難怪有市民表示「吃不消」,坦言「就算政府有交通津貼畀我哋,都無法彌補巴士加幅。」

疫情影響、成本上升,不同的因素,都構成巴士公司要申請加價的理據,但作為市民,經常要坐巴士上、下班的打工仔,首先會問,這個加幅是如何計算出來?尤其是當申請的加幅,超過通脹,超過工資加幅,甚至超於市民想像,如果政府以至行政會議批准加幅,那就是在社會復常的路上,令未感受到經濟成果的市民,先被公共運輸業「刺上一刀」。

有機制 最實際

有立法會議員回應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表示專營巴士未有設立恒常的票價調整機制,「很多時長期凍價,但一加就加好多好多,令市民觀感好差」,並建議可以效法港鐵,為專營巴士設立「可加可減」的車費調整機制,並為車費加幅「封頂」,如果加幅超過通脹,差額由政府收到的港鐵股息去補貼;當中有一個關注點,就是如果港鐵有加價機制,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不斷加價,市民都去坐港鐵,其他交通工具會「死晒」。

對於設立機制,以機制決定巴士公司的調整車費加幅,筆者贊成,以港鐵股息補貼其他交通工具開支,亦不是不合理。過去一段長時間,其實不論是公開與否,特區政府都在實行以鐵路為骨幹的公共運輸政策,而且鐵路公司還有機會在鐵路沿線發展物業;特區政府把鐵路公司「養大了」,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處於劣勢,若然政府能把部分從港鐵得來的收益,用於適當地補貼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種平衡,也是對市民的一種間接資助。

筆者認為,公用事業、公共交通工具的企業,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時時刻刻都有市民在使用,他們的服務一加價,社會上絕大部分市民都會受到影響,所以當一般企業要講求社會責任時,公共交通工具企業就有更強的社會責任。兩地全面通關至今,大約只是一個多月的時間,人們還未真正享受到社會復甦的成果,不同的巴士公司就贈予市民「大禮」,筆者期望政府、特首以至行政會考慮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要顧及巴士公司的經營狀況,但亦絕不能忘記,市民大眾的負擔能力,也需要特區政府去考慮及照顧。有時候每個月一千幾百元,對升斗市民而言,已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相關閱讀:

一圖|五巴申大幅加價 機場線加50%

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巴士加價丨政府:審慎考慮及審批 加幅過高或拒絕申請

巴士加價丨城巴機場線擬加五成 鄧家彪:向香港復常「摑了一大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社會初復常 車費猛如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