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巴士渡輪電費都加價!市民:「人工未加 車費先加」太誇張

香港正全面復常,經濟逐步復甦,公共交通工具也掀加價潮。政府日前公布,5間巴士公司申請加價,由8.5%至50%不等,大幅加價令人咋舌。有立法會議員強烈要求行政會議好好把關,不能任由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也有不少市民大喊不滿,指「人工未加,車費先加」,直言「太誇張」。

多間巴士公司去年已向政府提交加價申請,其中,九巴申請加價9.5%,龍運巴士申加8.5%,城巴新巴劃一每條路線加價2元。大嶼山巴士亦申請加價9.8%,而申請加價最誇張的,是城巴申請調高所有往返機場的路線(即A及NA線)車費,加幅50%。

對於巴士大幅加價,市民普遍表示不能接受。有在灣仔上班的黃小姐形容「人工未加,車費先加」,認為疫情剛剛過去,加價對不少人都會產生壓力,「至少應遲啲先加」;市民曾小姐聽聞機場線加價五成時,直言「太誇張」,並指自己日後寧願乘搭機場快線。

數據顯示,去年5間巴士公司中有4間錄得虧損,只有1間盈利。面對港鐵擴張、油價上漲,巴士公司普遍經營困難,大家都理解。但加幅之大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以往返鴨脷洲至機場的A10線為例,現時單程為48元,加價50%就變成72元,來回高逾140元。

多位立法會議員炮轟巴士公司申請大幅加價,促請政府做好把關工作,不能「照單全收」,要盡量削減加幅;有市民也形容加幅離譜,指交通津貼少,無法彌補巴士加價,特別是機場線申請加價50%,機場工作的打工仔每月交通費開支將增加數百元,甚至近千元。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巴士申請加價,今年電費也加價,就連天星小輪也將於下月3日起加價。然而樣樣都加價,加價幅度卻遠超通脹水平和打工仔的薪金加幅。去年本港通脹率為1.7%,今年初約為2%。有人力公司調查打工仔對今年加薪幅度的預期,平均加幅只有1.6%。

對於巴士申請大幅加價,你接受嗎?

你覺得加價多少才算合理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點讚和分享。

相關閱讀:

一圖|五巴申大幅加價 機場線加50%

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巴士加價丨政府:審慎考慮及審批 加幅過高或拒絕申請

巴士加價丨城巴機場線擬加五成 鄧家彪:向香港復常「摑了一大巴」

講真D|社會初復常 車費猛如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巴士渡輪電費都加價!市民:「人工未加 車費先加」太誇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