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哲玄:公院需優先聘本地人才 海外護士培訓宜3年起

林哲玄表示,公營醫院有責任優先聘任本地畢業人員。(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今日(10日)討論政府建議修訂《護士註冊條例》,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放寬註冊要求。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從來不排拒非本地畢業同業,但關注護士註冊標準水平,且公營醫院有責任優先聘任本地畢業人員。

林哲玄指出,安老院舍和殘疾院舍的護士缺口巨大,影響照顧質量,令人擔憂。有限度註冊/登記或有助紓緩人手緊張,屬於良策。院舍護士工作雖不複雜,但甚具技術性,又需要獨立判斷和行動,輸入人員宜為富經驗護士。

至於特別註冊/登記途徑,容許擁有指定學術資歷或工作經驗護士來港免試執業,於公營醫療體系中受監督工作,並通過定期或日常評核,若干時日後可以申請正式註冊/登記。林哲玄認為,公營醫療體系的護士應變能力要強、知識要專門、技術要熟練。而熟悉香港生活方式、了解風土習慣和社會背景才能理解和應對病人,發揮同理心,因此培訓是重中之重,建議先定為3年起。

此外,林哲玄強調,挽留人才比輸入人才更為重要。前線工作量過大、管理層和前線欠缺互信尊重、新舊同事之間團隊精神有待改善,都成為人才流失的源頭,呼籲醫管局正視同事壓力,否則修例引入人員只是表面功夫。

(點新聞記者任青報道)

相關報道:

海外護士或無須執業考試 護理學院倡統一資格要求

政府擬修例引入海外護士 安老業界:可紓緩人手壓力

本港擬引入海外護士 受僱一定年期可獲牌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哲玄:公院需優先聘本地人才 海外護士培訓宜3年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