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航空預增內地航線及商務艙 購20架波音客機明年起交付

大灣區航空與波音公司3月3日在港舉行飛機訂購協議簽署儀式,大灣區航空將於2024年至2027年期間,從波音公司陸續引入合共15架737-9客機;另簽署意向書,購買5架787 Dreamliners(夢幻客機)。大灣區航空主席黃楚標指出,該批訂單有助公司開拓更多航點,及配合公司未來中長期的發展計劃,逐步從中短途航點網絡,發展至洲際、更長途的航班。

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許漢忠與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市場銷售高級副總裁Brad McMullen作為雙方代表簽約。多名官員和業界人士在場見證,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經局局長丘應樺、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

三跑提升港航空地位

黃楚標表示,在國家發展戰略引領下,香港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隨着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建設的完成,香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將進一步提升,為航空業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以及為粵港澳大灣區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目前,大灣區航空的機隊採用3架波音737-800客機,提供定期航班往返曼谷、台北、東京和首爾。黃楚標稱,在15架737-9客機交付之前,大灣區航空亦計劃引入多架波音737-800客機,以配合發展所需;待2024年波音737-9客機開始交付後,將成為公司未來機隊的主要機型,用以開辦更多往來香港與內地主要城市的航線。

開辦更多往返內地航線

黃楚標指出,考慮到公司的市場定位、計劃提供航班服務的航點,以及中短途區域航線網絡發展的規劃考量,引入波音737-9客機最能有效配合。此外,波音737-9客機具備更佳的運載力和續航力,有助大灣區航空減低營運成本及拓展飛行網絡。至於787夢幻客機,則會待機隊順利飛行一段時間和業務穩定後,再考慮轉用,又不排除買入中國商飛的C919客機。

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tan Deal(斯坦·迪爾)表示,大灣區航空是次選購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是對其能力的認可,相信可為該航空提供高效能、具可靠性和更低營運成本的服務,看好雙方的合作前景。

計劃推出商務艙

大灣區航空目前僅提供單一經濟客艙,黃楚標稱,波音737-9客機可為將來全面推出商務艙提供所需的空間及更大的靈活性。他稱對大灣區航空的商務艙感滿意,「比想像中好,現在主要是缺少運力」。希望能為港人提供一個又平價又舒適也有服務的航空公司選擇,惟何時推出商務艙則仍在計劃,但會視乎不同航線需求,未必「架架機都有」。

問到香港航空業何時能恢復到疫前水平,他相信需要半年至8個月左右的時間。至於大灣區航空何時盈利?他則直言:「不敢想太多,能打平已經好舒服。」

黃楚標最後表示,隨着三跑道系統將於明年落成啟用,加上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市場發展潛力,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相信有助香港以及大灣區航空進一步發展,為打造香港成為國際航空中心作出貢獻。

(來源:大公報 記者林靜文 蔣去悄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航空預增內地航線及商務艙 購20架波音客機明年起交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