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皇崗口岸候車時間長?「一地兩檢」有望解困

皇崗口岸今日凌晨率先開關,市民排隊準備過關。(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早前公布,自今日(2月6日)零時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行政長官李家超亦宣布,2月6日開始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所有口岸不設人數限制,可隨意出行,不用預約,同時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要求,可隨意隨時進出。

全面通關對全城市民來說翘首期盼。今日正是通關首日,全天24小時開放的落馬洲/皇崗口岸率先開關。記者昨晚(5日)11時已經在落馬洲/皇崗巴士站現場直擊全面通關首日的情況。事實上,1月8日起首階段通關以來,都有不少市民預約出入境。全面通關首日,記者以為深宵不會有太多人返回內地,出乎意料,站外正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待過關,巴士公司更要為首班車額外安排三班穿梭巴士,才成功將第一批旅客的人龍疏導。

皇崗口岸,職員正提醒乘客可預先在網上填寫申報表。(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候車區現場,男女老幼都有,單是從現場的人數和氣氛,已經讓人感受到大家多麼期待全面通關。巴士公司的職員說,有些乘客甚至在晚上9時已經到站外等候。等車期間,點新聞記者與乘客聊起天來,「為什麼大家要在凌晨出發?」乘客的原因也各自不同,有人為了上班,有人為了內地的生意,有人為了回鄉探親,有人為了上學,有人卻是為了玩。「為什麼一全面通關就回去?因為我們熱愛祖國!我們早點到內地去玩,見見朋友,所以今晚約了幾個老友一起出發去玩!」站在記者後方的幾個男士說着,雖然已經是深夜,可是說起去玩,幾個大男人卻笑得像小孩子一樣開心。

市民排隊準備乘坐接駁巴士到口岸。(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不少市民排隊準備乘坐接駁巴士到口岸。(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過關期間,點新聞記者感受到兩地政府對全面通關的充分準備及重視,由巴士站到關口,沿途都有不少工作人員協助市民過關,兩地海關亦配備不少職員在口岸,並有特別人手協助旅客填報出入境健康申報卡。點新聞記者觀察到,兩地口岸過關順暢,不論是前往內地,或是返回香港,不需幾分鐘就能成功過關。記者亦留意到,在皇崗口岸,剛過關時巴士班次明顯不足,去程和返程的穿梭巴士維持30分鐘一班車。接近早上6時時,過關人流開始增加,司機卻只說道:「要看公司怎安排了,我也沒辦法。」

回程的接駁巴士同樣維持30分鐘一班。(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全面通關首日,兩地口岸配有充足的職員,並為旅客提供協助服務。(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全面通關消息一出,多位議員曾建議政府應做好規劃配套,包括口岸、公共交通運作等,為訪港旅客提供美好體驗。從現場所見,兩地政府明顯有做準備,可是在運載旅客方面仍有不足之處。

點新聞早前報道過,皇崗口岸新大樓預計將於2023年年底啟用,之後將實施「一地兩檢」,預期旅客在新口岸大樓過關時毋須如現時般「上車落車」,會更加便利兩地人員往來,進一步增加兩地的人員、經貿往來及文化交流。

巴士站外有警員在場守候,並維持交通秩序。(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凌晨5時,持續有旅客利用皇崗口岸往返香港及內地。(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今起全面通關!過關攻略都在這!

通關來港去邊玩?一文睇9大必去盛事

相關閱讀:

全面通關|5時35分 前往羅湖站的頭班港鐵開出

2月6日起全面通關 Q&A一圖睇

2月6日起全面通關 取消核酸及配額

一文睇2·6全面通關安排 南下北上無限額

通關懶人包|全面通關後 過關仍需填這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皇崗口岸候車時間長?「一地兩檢」有望解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