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文睇2·6全面通關安排 南下北上無限額

李家超講解2月6日本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安排。(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今日(3日)公布,自2月6日零時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即是說,2月6日,全面通關喇!特區政府今日召開記者會,介紹通關安排,點新聞整理會上重點,讓你一文睇清!

2·6起通關不設限額 所有口岸開放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本月6日、即下周一開始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所有口岸不設人數限制,可隨意出行,不用預約,亦會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要求,可隨意隨時進出。本港會開放全部出入境口岸,包括加開羅湖、蓮塘/香園圍、落馬洲/皇崗、沙頭角口岸貨運亦會恢復。澳門來港者不須核酸檢測,海外人士無須接種要求,惟仍要快測。

深港口岸通關時間如下:

皇崗口岸:24小時通關

羅湖口岸:06:30-24:00

蓮塘口岸:07:00-22:00

深圳灣口岸(旅檢):06:30-24:00

福田口岸:06:30-22:30

文錦渡口岸:07:00-22:00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06:30-23:30

陳國基表示,有全面通關條件。(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陳國基:2月8日起分兩階段恢復跨境生面授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1月8日通關以來,與內地保持溝通,按需要做出應變和調整,共77萬人北上,超過70萬人南下,兩地穩步恢復交流合作,特區政府持續與中央及粵深政府溝通,檢視通關運作和疫情發展,認為目前有全面通關條件;由於兩地疫情風險持續受控,亦有條件放寬出入境檢測要求,為跨境人員提供最大便利,但過境北上前7天曾逗留海外和台灣旅客,仍要持有出發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3歲以下幼童繼續獲豁免。

鄧炳強表示,當局積極為通關作準備,入境處及海關已調配足夠人手,確保出入境清關運作暢順。(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蓮塘/香園圍口岸首開旅客通關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當局積極為通關作準備,入境處及海關已調配足夠人手,確保出入境清關運作暢順。恢復通關後口岸的開放時間與之前一樣,羅湖口岸開放時間為上午6點半至凌晨零時;皇崗口岸保持24小時通關;蓮塘/香園圍口岸為上午7點至晚上10點。所有旅檢服務,包括口岸私家車通關服務,都會恢復。他特別提到,蓮塘/香園圍口岸在2008年8月啟用貨運通關服務,旅客通關服務今次首次啟用,口岸設有人車直達設施,亦設有停車場。

林世雄說,已協調各公共交通運營商,確保赴口岸交通足夠。(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已協調各公共交通運營商 確保赴口岸交通足夠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說,已協調各公共交通運營商,確保赴口岸交通足夠。當局亦會提升至最高級別運作,有需要時加強各口岸服務,安排額外人手協助市民。他又指,羅湖口岸有改善工程,可能會影響過關時間,他已指示港鐵做好準備,監察情況,按需要調整列車班次和管理人流。

盧寵茂表示,經歷三年抗疫,新冠疫情現已經入新的階段。(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通關未加劇疫情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經歷三年抗疫,新冠疫情現已經入新的階段。 盧寵茂指出,首先,從1月8日通關以來到1月29日,本港確診個案由超過1萬4千宗到3000宗,下降8成,顯示通關後疫情未嚴重,反而持續減少;其次,污水監測發現,本港人均病毒量大幅回落,下降九成,未受通關影響;第三,通關後輸入個案維持低水平,佔總體確診個案的約2.6%,內地輸入個案僅占整體輸入個案的約16%;最後,本港醫療服務方面,入院及住院人數持續下降,未受通關影響。

蔡若蓮表示,2月8日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2·8起中學跨境生回港 2·22擴至小學幼稚園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2月8日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小學生、幼稚園及特殊學校跨境學生則於2月22日起回港。政府會為跨境學生提供過關便利,並會將資料發送學校,讓學生選擇較方便的口岸往來。

更多閱讀:

李家超:2·6起與內地通關不設限額 所有出入境口岸開放

全面通關|羅湖、皇崗、蓮塘口岸2·6重開

2月6日起全面通關 取消核酸及配額

海報集|2月6日起,全面通關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文睇2·6全面通關安排 南下北上無限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