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青做好攻略迎爸媽 深圳遊完再返港

「這個春節在深圳過得太舒心了,不僅有親人團聚,景區遊玩還能免門票。」第一次全家人在深圳過年,港青溫俊芹做足功課,提前安排了滿當當的行程,年初二去家附近的求水山公園遊玩、年初三去東部華僑城坐森林小火車、年初四去深圳「灣區之光」摩天輪、年初五與父母一起返回香港。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除夕夜一家人吃着團年飯,看着窗外漫天的煙花,這才是「人間煙火」該有的樣子。

對於港青溫俊芹來說,2022年過得特別的有意義,她年初決定北上深圳定居,並在深圳疫情最嚴峻的9月,加入了福田南園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深港青年突擊隊,負責督導南園街道的工作人員,以防他們在作業流程中感染病毒。這段經歷幫助她迅速成長,在參與防控行動的過程中,她結識了許多來自五湖四海的隊友,小組中不斷湧現的「00後」組長,也給予了她莫大的觸動,「小小的年紀,就要擔起大大的責任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1月8日,香港與內地正式復常通關,溫俊芹有幸參與了福田口岸的迎接活動,「完全沒想到自己會有這樣的機會見證香港通關,心情很激動很緊張。」她提前一天住進了距離口岸最近的酒店,凌晨5點多就起床做準備,在口岸看到旅客們從海關走出來的一剎那,她也跟着眼睛泛光,感動不已。「我的工作是為他們送上提前準備好的禮物,有橘子、蘋果、口罩和問候的卡片,象徵着平安、吉利,並且為他們解答交通指引等問題。當時有一位港人拿到禮物的時候,還特別驚訝,在那一瞬我莫名覺得很心酸,彷彿之前所經歷過的那些艱辛,都一下子化解了。」

「今年能一家人團圓,特別開心」

2023年1月21日,年三十除夕夜的下午,還是在福田口岸,溫俊芹接到了久別重逢的父親,一家人終於得以團聚。「我爸3年都沒有到過內地了,媽媽就有提前到深圳照顧我,今年能一家人團圓,特別開心。」她說,自己初八開工,假期帶父母在深圳遊玩之餘,還要趕在最後幾天回下香港的家,給在港的親戚們拜年,並且陪同媽媽打第四針疫苗,「之後工作忙起來就不一定會有假期了。」

溫俊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她是從港青群裏知道港澳居民免費遊深圳A級旅遊景區的活動,憑港澳居民身份證或回鄉證,可以在除夕至年初六的春節期間,到深圳歡樂谷、世界之窗、錦繡中華民俗文化村、歡樂海岸、東部華僑城、野生動物園、歡樂港灣等15家收費A級旅遊景區免首道門票遊玩。「我是通過線上平台預約的,每個證件號及電話號碼只能預約一個名額,如有同行者,需分開購買。過程也十分簡單,最後憑預約信息就能進入旅遊景區遊玩,部分景區也可在線下憑證件進入。因為時間有限,就精選了東部華僑城和摩天輪,如果晚上還有精力,會再去下錦繡中華民俗文化村看燈會。」

留深發展  突破自我更有價值感

去年11月,溫俊芹正式入職了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幫助香港青年在深圳就業創業,給予政策指引、政務服務、整合資源等,支持他們孵化成長。「我以前是在香港的銀行做運營工作,主要是一對一的服務,現在通過參與更多行政管理上的工作,有更多機會可以突破自己原有的能力,還能在日常的接待工作中,鍛煉自己,會有很多價值感。」她表示,留深發展的決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通關之後,不僅家人間往來更加便利,兩地經濟復甦也會加倍促進人才交流,相信未來在內地可以見到更多香港青年的面孔,深港兩地的青年人能攜手,共同創造更好的未來。

(來源:香港文匯報 郭若溪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青做好攻略迎爸媽 深圳遊完再返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