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通關在即! 回家團年? 回顧2022 你的關鍵詞是什麼?

港人盼了三年的「通關」,終於盼到重磅好消息!12月26日內地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內地與境外放寬通關,香港入境內地不需要再集中隔離,這無疑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禮物。

2022年即將過去,今年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港人面對近3年來最嚴峻的挑戰。最後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市民的努力下,我們苦盡甘來,迎來「通關」好消息。回顧這一年,你的2022關鍵詞是什麼?

1月「Omicron襲港」

今年年初因「國泰空少望月樓群組」及「國泰空姐媽媽群組」引爆Omicron變種病毒株襲港,並由同住家人將病毒傳入社區並衍生出多個感染群組,本港新一波疫情隨即爆發。

2月「第五波疫情」

第五波疫情在農曆新年後爆發,新冠病毒遍布全港,大量病人離世,全港公立醫院服務崩潰、急診室爆滿,戶外搭建的臨時隔離區,帳篷、凳子、病床幾乎擺滿醫院的空地。寒冷天氣下,大量求診者露天候診,殮房更出現「屍疊屍」的情況。2月的香港,籠罩在疫情陰霾下。

3月「中央援港」

3月確診人數急升至每日過萬宗,死亡人數每日以3位數增加。幸在中央關心和支持下,香港迎來了最美「逆行者」,內地援港專家相繼赴港支援。3月24日中央援建的第一批共6個「方艙醫院」在短短一個月內全部交付特區政府,為香港提供超過2萬個隔離床位。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這不僅是雪中送炭,也彰顯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

4月「放寬防疫措施」

在中央的支援下,本港第五波疫情放緩,確診數字下降。4月1日政府宣布解除9國來港「禁飛令」;4月19日經歷3月至4月的悠長「暑假」後,全港小學陸續恢復半天面授課堂;4月21日首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停業逾3個月的健身室重開,有24小時的連鎖健身中心在深夜已經有數十人入場,大批市民到迪士尼及海洋公園遊玩,「屈得太耐」的港人重獲新生。

5月「李家超當選行政長官」

5月8日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舉行,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1416票支持、8票不支持,當選第六屆行政長官。

6月「告別珍寶海鮮舫」

由於集團嘗試尋找新的經營者無果、牌照亦即將到期,香港著名旅遊地標「珍寶海鮮舫」自2020年3月起停業。2022年6月14日「珍寶海鮮舫」緩緩離開香港仔避風塘,6月19日「珍寶海鮮舫」在南海遇上風浪沉沒,從此一代港人集體回憶走入歷史。

7月「回歸25周年」

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要長期堅持,不會改變,同時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習主席的殷切關懷,增強了「一國兩制」的信心,也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新方向。

8月「賣豬仔」

港人被「賣豬仔」誘騙到柬埔寨、緬甸、老撾等東南亞打工。保安局表示,今年初至8月18日共接獲20名港人求助,其中12人已經安全,10人已返抵本港。當局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將緬甸列為黃色旅遊警示類別。從網上流傳的視頻中可見,不少人被拐騙至柬埔寨等地,遭受虐打、性侵等暴力折磨,場面慘不忍睹。

9月「入境0+3」

特區政府宣布9月26日起入境香港「0+3」,實行近兩年的入境人士酒店檢疫安排將會取消,同時首次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返港。

10月「國慶73周年」

10月1日是國慶73周年,香港街頭處處充滿中國紅:國旗、區旗、彩旗、紅燈籠、中國龍、傳統花牌⋯⋯其中有不少國慶裝飾滿是香港style,吸引很多市民合照留念,與祖國同慶生日。

11月「復辦國際盛事」

香港復辦國際盛事活動接連上演,11月1日由金管局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港舉行,李家超在致辭表示,香港最壞情況已過,籲投資者把握先機。11月4日停辦超過3年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一連3日於香港大球場舉行,有旅客專程從海外來港觀看賽事。

12月「通關」

12月中旬特區政府宣布市民毋須掃「安心出行」;12月28日特區政府再次宣布,取消疫苗通行證、限聚令等大部分防疫措施,僅維持口罩令。並且,內地此前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李家超也強調1月15日前落實兩地通關,長達3年的「通關之路」終於迎來曙光。

我們盼了近3年的「通關」,終於盼到了。3年的疫情、3年的思念之情,對於長期分隔深港兩地的跨境家庭來講,終於不用因為疫情而上演「鵲橋相望」的畫面了。「別害怕短暫的分隔,我終會向你奔赴而來!」讓我們滿懷期待一起展望更好的明天,邁向更好的2023年。

回顧2022年,你的關鍵詞是什麼?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和分享。

相關看點:

(有片)2022香港疫情回顧:復常道路跌宕起伏 全面通關終到來!

一圖|通關北上 7大注意事項話你知

通關懶人包|核酸點做?車票點買?即睇7大Q&A

海報集|通關喇!

一圖|通關北上第一步 回鄉證點辦點續簽?

深夜重磅!1月8日,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通關在即! 回家團年? 回顧2022 你的關鍵詞是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