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通關懶人包|核酸點做?車票點買?即睇7大Q&A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方案提出,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消息一出,本港市民無比激動,不少人已開始做過關準備。點新聞推出通關懶人包,一文睇曬過關注意事項!

1.核酸檢測需要帶什麼資料?

如檢測結果用於出行,市民請緊記帶備前往目的地需要的證件前往社區檢測中心登記(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

2.過關須持有紙質核酸陰性證明嗎?

需要。市民如因跨境出行原因進行核酸檢測,需自費接受病毒檢測,以取得檢測結果證明。

3.核酸檢測費用多少?

「標準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巿民可以現金或非接觸式付款方式(例如八達通、手機支付或信用卡)支付費用。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市民會在採樣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特快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市民會在採樣12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臨時流動採樣站的免費檢測不適用於跨境出行。

4.核酸檢測出行前多久做?

入境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選擇核酸檢測「標準自費服務」,如1月8日上午9點過關,建議1月6日上午9點後進行核酸檢測;選擇核酸檢測「特快自費服務」,如1月8日上午9點過關,建議於1月6日上午9點至1月7日晚上9點期間進行核酸檢測。

5.核酸檢測需要預約嗎?

社區檢測中心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如選擇在網上24小時預約系統預約,只需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市民亦可直接前往檢測中心即場登記及進行檢測。

6.在哪裏做核酸檢測?

點此查閱社區檢測中心地址。另外,政府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資料如下:

7.各類交通工具如何購票?

高鐵:可在高鐵西九龍站櫃位購買車票;或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官網購買車票;或用鐵路12306手機App購票;還可去港鐵高鐵網站購買車票。(購票系統目前暫無法查詢及購買相關車票)

高鐵購票系統目前仍暫停運作。(網頁截圖)

金巴:須先於微信公眾號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Wechat ID:hzmbus)或登入網頁預購車票(現場不設售票)。12月15日零時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香港往珠海方向再增開14:30班次,調整後班次安排如下:

穿梭巴士香港往返珠海班次。(網頁截圖)

粵港澳跨境巴士:香港往返內地直通巴目前暫無票務安排。港澳快線日前恢復部分往返港澳市區的班次,來往香港太子及澳門市區,車費為180元港元。

跨境渡輪:為配合政府最新的跨境交通安排,目前所有港澳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相關報道:

深夜重磅!1月8日,通關!

通關丨田北辰:1月中高鐵或可直達京滬 增往來廣州東列車

外交部:分階段增航班量 有序恢復出境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通關懶人包|核酸點做?車票點買?即睇7大Q&A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