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022香港疫情回顧:復常道路跌宕起伏 全面通關終到來!

2022年進入尾聲,一起來回顧香港一年來復常道路的跌宕起伏。

2021年末,因兩名國泰航空「空少」未遵守防疫守則,香港掀起第五波疫情的序幕。隨着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特區政府在1月5日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禁止晚市堂食。

2月,香港確診數字持續攀升。2月5日,特區政府將海外抵港檢疫期定為「14+7」;2月8日,政府啟動「居安抗疫」計劃,居住環境通過評估的患者可進行居家隔離;2月24日,政府要求進入食肆等地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

危難關頭,中央向香港伸出援手。2月16日,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成立;2月17日,首批內地援港專家赴港支援;2月28日,僅用一周時間,青衣方艙完工。隨後,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粉嶺、洪水橋方艙及落馬洲方艙設施等項目相繼落成。

3月,香港的確診數字達到頂峰,3月3日單日有近8萬宗新增確診,但之後逐漸消退;4月1日,政府取消9國禁飛令、已接種疫苗港人返港檢疫期縮短至7天;5月非港人入境檢疫期也減至7天。

6月,奧密克戎(Omicron)再掀波瀾。但隨着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毒性下降,以及經濟需要復甦等必然要求,特區政府在審視了疫情風險的前提下,接連放寬防疫措施。8月12日,海外抵港檢疫改為「3+4」,并正式推出「紅黃碼」助防疫;9月26日,政府再次放寬海外抵港檢疫至「0+3」,且「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擴至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香港的社會氣氛逐漸活躍起來,逐步與世界接軌。

此後,政府多次調整、放寬防疫措施。12月14日,政府宣布取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及取消「黃碼」,所有未確診人士均為「藍碼」;近日,特首李家超結束述職行程回港,釋放與內地通關近在咫尺的信號。

12月26日晚,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最新消息,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以及「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長達3年的抗疫之路終於在年前落下帷幕。

香港復常道路終現曙光,經歷了跌宕起伏的最後一年,港人終於盼來與內地全面通關。相信一切復常的2023年,香港將會更美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022香港疫情回顧:復常道路跌宕起伏 全面通關終到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