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在香港遇見阿拉木圖:旅遊路演賞中亞城市異域風情

(視頻來源:阿拉木圖市旅遊局宣傳片Visit Almaty)

阿拉木圖是什麼樣子?身在香港,這個遙遠的城市帶着一絲神秘。今年是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建交30周年。12月15日,阿拉木圖市旅遊局舉辦了近年來首次在香港的旅遊路演,向過百家香港旅行社和約20家旅遊協會介紹中亞第一大城市的美麗風光。

阿拉木圖是哈薩克舊都,也是該國的主要城市和主要的商業中心。作為絲綢之路上中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阿拉木圖是歐亞文化交匯的地方,它把哈薩克人的智慧和西方文明完美融合為一體。阿拉木圖也被稱為是全球綠化數一數二的城市,是一座花園城市。

作家巴隴鋒的長篇小說《絲路情緣》講述了一個哈薩克斯坦陝西村漢族少女逆絲路一路向東,途徑阿拉木圖、霍爾果斯、新疆、甘肅等地,到達長安尋祖、與西安青年相愛結婚的故事。小說中就有對阿拉木圖的細緻描繪:「阿拉木圖三面環山,氣候宜人,環境優美,算得上是一座風景獨特的旅遊城市。在大家的歡呼聲中,車隊緩緩進入阿拉木圖市東區。夕陽染紅雪山,將山城阿拉木圖裝扮成金色的童話世界:遠處的雪山巍峨聳立,雪線以下,青翠的森林一直鋪到山腳;紅色、藍色還有青灰色的屋頂從樹木掩映中探出頭來,一群群鴿子在這美麗的山谷之間緩緩滑過,發出悅耳的鴿哨。」書中的這些美麗的景色,在阿拉木圖市旅遊局局長S.Amankeldi女士播放的路演宣傳片中得到了完美的呈現。

路演活動中的哈薩克美食展台最受來賓歡迎。民族志學家A.Musagazhinova女士展示了如何烹製哈薩克民族菜餚和哈薩克茶道,並帶領現場嘉賓品嘗Bylamyk粥、kurt、zhent、kazy、saumal等哈薩克斯坦傳統美食。

哈薩克斯坦民族美食展台受到來賓歡迎。(點新聞記者譚笑攝)

身着傳統服飾的在港哈國留學生熱心地向記者介紹每道特色美食的故事,其中,名為Kurt(亦稱Qurt)的乾奶酪令人印象深刻,它本是絲路上歷史悠久、廣受喜愛的傳統食物,但一則發生在二戰的故事,賦予這塊小小奶酪更深遠的意義。在哈國北部阿克莫林斯克地區的一個二戰勞改營,曾經關押蘇聯戰俘的妻子和孩子,當地人看到他們日夜工作感到悲痛,便將石頭形狀的Kurt扔到他們身上。起初,囚犯們以為是當地人惡意投擲石塊,後來他們意識到,這些「石頭」是可以食用的,可以幫助囚犯多活一天。

Kurt摸上去堅硬,實則入口即化,也有不同的口味。例如圖中白色Kurt是醇厚的原味奶酪,而粉色Kurt則由哈薩克斯坦藍莓調味,酸甜可口。(點新聞記者譚笑攝)

哈薩克斯坦人民以熱情好客聞名,無論是節日還是朋友聚會,哈薩克人都會慷慨地供應種類繁多、口感豐富、香氣濃郁、多汁美味的民族菜餚。其中,Baursak對哈薩克人來說一定是最美味的食物,因為它不僅是美味的油炸麵包,更代表了兄弟情義,這道美食的名字在哈薩克語就是兄弟的意思。每每有聚會,家裏的女人們會在宴席開始前端出滿滿一盤Baursak予賓客,金燦燦的麵團象征着主賓的深厚友誼。

身着傳統服飾的民族志學家A. Musagazhinova正在向來賓提供Baursak,顯示出對賓客的熱情和友誼。(點新聞記者譚笑攝)

由於阿拉套山脈眾多山溪的灌溉,阿拉木圖土地肥沃,除了生產穀物外,大部分地方已開闢為果園。其中蘋果園最多,因此阿拉木圖素有「蘋果之城」的美譽。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茶葉消費最多的國家之一,有着深厚的飲茶文化和儀式,哈薩克茶道更是哈薩克斯坦的一大文化符號。(點新聞記者劉陽攝)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友誼始於古絲綢之路,興於新世紀「一帶一路」。中國是最早同哈薩克斯坦建交的國家之一,過去30年間,兩國關係提升到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高度,中哈合作更是「一帶一路」典範。民間交流中,更有很多耳熟能詳的名字和故事。

上世紀40年代,冼星海在赴蘇聯學習工作時趕上蘇德戰爭爆發,他被迫滯留在阿拉木圖。戰火和飢餓中,他受到了阿拉木圖人民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照料,創作了第一交響曲《民族解放》、第二交響曲《神聖之戰》和《中國狂想曲》、管弦組樂《滿江紅》、交響詩《阿曼蓋爾達》等多部作品,收集和改編了大量哈薩克民歌。在艱難的歲月中,冼星海與哈國著名音樂家拜卡達莫夫結下深厚友誼。

1998年,阿拉木圖市將一條大街命名為冼星海大街,還建造了冼星海紀念碑和冼星海故居。如今,冼星海大街與拜卡達莫夫大街並行於阿拉木圖,紀念着兩位音樂家的友誼,也象征着中哈兩國的深厚情誼。

路演中,一位出生於新疆的哈薩克斯坦歌手演唱哈薩克和中文歌曲。(點新聞記者劉陽攝)

哈薩克斯坦駐港澳總領事阿爾馬斯·賽塔肯諾夫(Almas Seitakynov)向來賓介紹,哈薩克斯坦正在走出全球新冠疫情的陰霾,口罩已成為過去時。香港居民可免簽前往哈國旅遊,最長可逗留14日。

哈薩克斯坦駐港澳總領事阿爾馬斯·賽塔肯諾夫(Almas Seitakynov)表示,希望讓更多的香港市民了解哈薩克斯坦的歷史、傳統與文化。(點新聞記者劉陽攝)

賽塔肯諾夫身材高大,風度翩翩。推介會上,這位年輕的外交官身着哈薩克傳統紋飾的禮服,以一口流利的中文,熱情地向來賓介紹哈薩克斯坦的民族藝術品。他向記者表示,希望通過舉辦旅遊推介、文化展覽等更多活動,向香港市民介紹哈薩克斯坦的歷史、傳統與文化,也歡迎更多香港市民能去他的家鄉阿拉木圖,感受這座古老又有活力的城市。

(文、圖:點新聞記者譚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在香港遇見阿拉木圖:旅遊路演賞中亞城市異域風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