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智庫三大錦囊 支援港青內地創業

團結香港基金與國家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發表研究報告,提出七大政策建議,協助港青於內地創業。

《釋放港青科創潛力 共建國家雙創引擎》科技創新研究報告昨日發表,針對香港青年在預備創業階段、落地實戰過程、生活配套支持三個方面,系統性地提供關鍵信息,讓香港青年在內地發展時能具更清晰的方向,並邀請企業家座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視頻致辭時提出,希望本港青年深入了解內地與香港的創業發展,努力鍛煉自己,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孫東表示,此次研究報告由團結香港基金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合作完成,由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撥款支持,證明在兩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內地與香港在促進創新、創業方面合作無間。在當今以創新驅動的時代,香港如今正面對不同挑戰,需不斷尋找新的發展動力,持續派發和鼓勵創業,推動創新,才能夠在世界大環境中突圍而出,保持並提升競爭力。

81%受訪者有興趣內地發展

香港青年在前往內地市場發展創業時,往往面對不少的困難和疑問。舉例來說,需要內地創新和科技產業各有特色的城市中選擇符合自己發展方向的,尋找有惠港政策的城市、或者最切合自己的需要的政策等等。今次發布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將受訪者分為三個群組,其中有68%的香港青年去過或正在內地發展,在從未前往內地發展的受訪者中有81%的人有興趣前往。

報告以創業者的角度出發,列出「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等九個新興戰略產業,以及內地主要城市的發展方向,幫助青年了解和發掘各地獨有的行業優勢和商機;又針對資金、人才培育、生活配套、就業支援等四大政策領域,並以大灣區內九個城市為例子,列舉比較幾個城市的重點政策,包括惠及港人的創業及就業的詳細政策,幫助青年深入了解當地現行的政策,協助青年選擇合適的城市創業。

體現「一加一大於二」效應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表示,香港擁有卓越的基礎研究及人才,內地則提供了廣大的平台和無限的機會,內地和香港加強合作鼓勵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或拓展業務,將能真正體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團結香港基金會的邱達根、李祖閩、馬殷、李嘉俊等多位嘉賓亦結合自身經驗作分享。邱達根表示,早期自己與朋友前往內地投資創業,曾經歷過沒有身份證、無法在銀行開戶等困難,但香港青年在內地投資創業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而兩地政府亦正深化一體化合作,不斷改善初創環境,鼓勵香港青年要有信心。李嘉俊則希望香港青年跳出舒適圈,敢於嘗試,認為若有意前往內地發展,尋找當地合適的、優秀的合作夥伴將大有助益。

(來源:大公報 記者蘇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智庫三大錦囊 支援港青內地創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