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院舍明年輸入約3000外勞 申請院舍不限類型

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提到,將額外輸入約3000名護理員。(點新聞資料圖)

施政報告提出明年推出特別計劃,適度容許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輸入護理員,放寬本地僱員與輸入護理員的比例,並精簡申請審批程序。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今日(14日)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根據《僱員再培訓條例》(第423章)第14(3)條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透過更具彈性方式輸入護理員並精簡程序,以期解決院舍業界護理員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

特別計劃的主要特點及準則如下:

(一)額外輸入約3000名護理員,計及現時全港已有約4000名輸入護理員,輸入配額上限為7000人。業界未來3年額外需要至少約4500名護理員,以配合新建院舍及買位計劃增購的宿位陸續投入服務。換言之,即使特別計劃的配額全數獲批,預計仍有最少1500個空缺須由本地求職者填補。如果計及行業擴充和現職護理員自然流失等因素,本地求職者的就業空缺會更多。

(二)各類型院舍均可申請輸入護理員。其中,私營院舍及自負盈虧院舍(包括參與買位計劃的院舍)每聘用一名全職本地僱員(不限職位),最多只可申請輸入一名護理員(即1比1);而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每聘用兩名全職本地僱員(不限職位),最多只可申請輸入一名護理員(即2比1)。

(三)院舍提交申請時,須證明已經通過社會福利署署長指定途徑招聘本地人手,但未能填補空缺。本地招聘的薪金必須不低於聘請輸入護理員的薪金,而輸入護理員的薪金不得低於政府統計處編製的護理員每月工資中位數。

(四)成功經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的院舍須繳付僱員再培訓徵款,繳付方式與「補充勞工計劃」的安排一致。

(五)院舍必須與輸入護理員簽訂指明的標準僱傭合約,內容與現時「補充勞工計劃」下的標準僱傭合約大致相同。

政府會成立由社署署長擔任主席,由勞福局、社署和勞工處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以先到先得方式審批院舍提交的申請。社署署長會在考慮小組提供的意見後,就每宗申請作出決定。政府會就特別計劃的實施安排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及院舍業界,並會在敲定特別計劃的實施和運作細節時適當考慮收集的意見,以期於2023年第二季推出特別計劃。

相關報道:

指院舍輸入外勞「捨本逐末」 工聯會促護理員起薪2萬

明年全港安老院舍允輸入外勞 「A4聯盟」促簡化程序加快申請

院舍染疫個案增 安老業界:重症和入院比例不高

明年安老殘疾院舍允輸入外勞 黃國憂壓低工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院舍明年輸入約3000外勞 申請院舍不限類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