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明年全港安老院舍允輸入外勞 「A4聯盟」促簡化程序加快申請

政府明年會容許全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護理員。(點新聞資料圖)

安老院舍長期面對人手嚴重不足問題,疫情下人手缺口擴大,院舍職員工作苦不堪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10日)表示,明年會容許全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護理員,不再限於私人院舍。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林素蔚、梁文廣、張欣宇期望政府盡快公布計劃細節,讓院舍有所準備。

就安老院舍人手編制的問題,在近日立法會《2022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的討論裏,已引起業界不少迴響。林素蔚一直關注及過去曾在不同場合反映護理員短缺問題,「搵人難」的情況不單只在私院出現,而在非政府機構面對同樣問題,因此建議局方應簡化輸入外勞的審批程序,由現時約半年進一步縮減至一個月;而楊永杰則建議局方加快審批私院為保健員續約留港的申請。

楊永杰相信是次特別計劃有助紓緩現時安老院舍前線員工的工作壓力,尤其在抗疫期間,不少前線員工長工時、休息少,員工流失,人手不足,以致業界內出惡性循環的情況,認為政府應將上述計劃恒常化,若日後業界培養足夠本地人手後再作檢討。

長遠而言,除繼續容許安老院舍輸入外勞外,楊永杰建議勞工局重新制定院舍護理員人員,包括護士等人手編制及薪酬架構,推動行業專業化。護理人員的薪酬及經驗應與資歷架構掛鉤,讓任職保建員的員工有上流的機會和晉升的階梯,以及提供名額充足而內容全面的職業培訓,並資助院舍員工參與相關課程,以吸引年青人投身安老服務行業,讓安老院舍重新踏上正向發展的軌跡,完善安老政策,達至長者老有所依的目標。

更多閱讀:

孫玉菡:明年容許全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外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明年全港安老院舍允輸入外勞 「A4聯盟」促簡化程序加快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