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指院舍輸入外勞「捨本逐末」 工聯會促護理員起薪2萬

工聯會建議將安老院舍前線護理人員薪酬劃一至2萬元或以上。(視頻截圖)

政府擬明年推出特別計劃,容許所有安老殘疾院舍輸入外勞。工聯會今日(15日)發布研究報告,指政府首要工作是改善安老院舍員工薪酬待遇及工作環境,建議將前線護理人員薪酬劃一至2萬元或以上,並將行業本來的兩更制改為三更8小時制,同時增設夜班津助,提倡落實院舍使用樂齡科技,制訂院舍全職及臨時員工比例及改善院舍工作環境等,從而吸納本地勞工入行。

統計處數據顯示,院舍護理員工資中位數一直低於全港平均水平,差距多年來超過30%。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陳鄧源指,政府擴大輸入外勞以解決安老院舍人手無疑是「走錯路」,強調院舍護理員短缺的癥結並不在於勞工不足,而是工作薪酬待遇長期偏低所致。

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副主任、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目前護理薪酬待遇反映不了勞動價值,而且缺乏職業上流階梯。他建議政府為行業搭建「由照顧作起點」的多元晉升階梯,在保健員職系內增加職級,並讓保健員銜接更高一級的「安老照顧專業」及「護理專業」專上課程;長遠設立照顧專業職系,並將安老照顧資歷逐步拓展至大灣區,豐富從業員事業發展;加強培訓,例如將「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拓展至婦女、中年等群組,加強「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建立一站式社區護理人才庫。

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潘惠賢則指,輸入外勞易使包括津院在內的僱主不會再提高薪酬聘請本地人,亦不願改善院舍環境、工時甚至使用樂齡科技,屆時要招聘本地人將更為困難。她還認為外勞護理質素存疑,僱主剝削外勞、不恰當照顧長者的個案時有發生,增加外勞比例對於整體院舍水平亦構成影響。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形容,政府現時的做法是「捨本逐末」,在未提升護理員薪酬待遇,改善工作環境、工作強度以及行業晉升階梯下,便先行擴大輸入外勞,必然會影響本地從業員生計。他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先交待如何提升本地安老從業員生計,而非大張旗鼓擴大輸入外勞。

相關報道:

議員倡院舍輸入外勞設人數上限 孫玉菡:優先考慮本地勞工

明年全港安老院舍允輸入外勞 「A4聯盟」促簡化程序加快申請

安老院舍條例將修訂 業界憂或致300院舍結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指院舍輸入外勞「捨本逐末」 工聯會促護理員起薪2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