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鐵一月兩事故 乘客安全如何維護?

12月5日早上約8時半,港鐵一輛列車駛往將軍澳站時,兩個車卡因接駁機件故障突然剎停,約1500名乘客落車行路軌,調景嶺至康城及寶林站列車服務一度受阻約4小時。這是港鐵在近一個月內第二次發生的嚴重事故。不少市民直指,港鐵連續兩次事故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算是「好彩」,擔憂港鐵能否維護好乘客的出行安全。

目前,涉事列車已駛回車廠作詳細檢查,港鐵將檢查同型號列車相關部件。港鐵昨晚表示,公司高度重視近日發生的列車事故,將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

約1500乘客被迫行隧道撤離

事故發生後,車長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車務控制中心在確保安全下,安排車站職員帶領車上約1500名乘客,由車頭緊急出口斜道,安全有序地沿隧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其中兩名在車廂內的女乘客,包括一名孕婦,報稱不適,清醒送院。隨後港鐵關閉將軍澳車站,不讓乘客進入,並疏散站內乘客,並安排免費接駁巴士於受影響車站接載乘客。同時,港鐵又呼籲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並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將軍澳列車嚴重事故現場疏散情況。(張欣宇fb圖片)

不過受事故影響,其間附近路面交通嚴重擠塞,港鐵提供接駁巴士,但排隊人龍「打蛇餅」。有乘客改乘的士,但苦等一小時仍未能上車,上班遲到;亦有市民不滿港鐵相隔不足一個月再出現故障,直指港鐵需作出改善。

一名乘搭出事列車的女乘客講述,事發後,由於她要趕往香港大學站附近上班,只好改搭的士,但是由於的士司機均指往市區道路嚴重擠塞,所以她在將軍澳站截的士一小時都不成功,她對交通接駁安排非常不滿。而另一名市民香先生則表示,他原本準備由將軍澳站乘港鐵到坑口站工作,但遇上列車故障,唯有步行前往。他認為,港鐵公司應對列車做更多的維修與保養,因為近期港鐵接連發生大型事故,嚴重影響市民出行,亦對行程做成阻礙。

事故原因?業界料氣動裝置「漏氣」致港鐵急剎如撞車

事發時,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預備駛入將軍澳站時出現機件故障,相關的安全防護裝置發揮作用,於距離車站一段路程制停列車。

港鐵指,初步顯示事故是由於列車其中兩卡(即第六及第七卡)的接駁位置有機件故障,列車因而自動啟動了相關的安全防護裝置,制停了列車及發出警號。港鐵強調,列車並沒有偏離軌道。

業界料氣動裝置「漏氣」致港鐵急剎如撞車。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指出,連接兩列車廂之間涉3組系統,包括金屬機械鈎扣;用於供電予信號、通訊、照明等的電氣系統;餘下是用於制動緊急煞車裝置的氣動系統。他解釋,氣動系統只有兩個模式,在氣喉充滿高壓氣體時,緊急煞車系統會放鬆,車輛可行駛,但氣喉氣壓下降後就會煞車。而此次事故,機械及電氣系統有問題的可能性較低,有可能是氣動裝置的氣喉有問題,令列車急煞,其後再因各卡列車的煞停時間未必一致,令車卡之間有拉扯,致接駁位置有機件問題,暫未能排除維修失當等意外成因。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則指,車卡與車卡之間有電線及氣喉連接,他認為意外中觸發安全防護裝置,與氣喉故障有關。梁分析,有可能是車卡之間的氣喉「扯甩了」,令氣壓改變,「氣喉如有漏氣,就會自動煞車」。至於氣喉為何鬆脫,他認為車卡之間的連接不是新設計,「照計不會有問題」,難斷言成因,要待港鐵調查才確定。

事故頻發 港鐵將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

繼上月13日港鐵油麻地站「甩門」事故後,港鐵12月5日再度出現機件故障,港鐵能否維護乘客安全備受質疑。

港鐵公司指,董事局12月5日聽取就近日的鐵路服務事故的報告,並敦促港鐵管理層深入調查事件及作出改善,以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可靠。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指,公司將就近日兩宗事故,展開深入的專項調查;而更重要的是公司須檢討現有的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以確保鐵路資產的管理維持在高水平。

港鐵將軍澳站昨日早上有大量乘客滯留。(西貢區議員方國珊fb圖片)

據悉,港鐵公司將立即開展有關工作,包括檢討現有的管理框格,並參考其他鐵路的經驗,從制度上檢視改善的空間。至於今早事故,港鐵公司已通報機電工程署及運輸署。港鐵就事故為乘客帶來不便深感抱歉,並會展開深入調查,盡快向公眾交代。

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張欣宇表示,列車一分為二的情況並非無可能,今次算是「好彩」;港鐵不同路綫多次出現嚴重事故,反映整個維修管理制度出現系統性風險。港鐵在維修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每次發生事故之後就要「救火」,代價是日常預防性維修受到影響,造成惡性循環。張欣宇認為,港鐵內特別是維修部門員工,需要在晚間承擔工作,認為有必要改善前線員工的待遇來減少人員流失。

一月兩事故 料港鐵將罰款3000萬

港鐵「甩門」事件。(資料圖片)

據港鐵現行因事故延誤服務的罰款機制,罰款額以列車服務延誤時數累進計算,首4小時罰500萬元;若延誤逾4小時,其後每小時需繳250萬元罰款,「封頂」上限為2,500萬元,即達12小時或以上。所以此次事件,料港鐵須罰款500萬元。而上月13日發生的荃灣綫油麻地站列車「甩門」事件,停駛逾12小時,需繳付罰款上限即2,500萬元。

議員:應將事故納入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內

特區政府正與港鐵公司進行新一輪票價機制檢討,工聯會在10月就港鐵票價機制向市民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成功收回312份有效問卷。當提到港鐵票價上漲的問題時,有47.12%的受訪者表示「不接受」港鐵明年增加票價,而「非常不接受」的受訪者也有27.88%,僅有21.15的受訪者持「接受」態度。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對港鐵票價上調產生質疑,認為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未能合理地反映港鐵的盈利狀況,故政府應革新現有票價方程式,添加新元素。

而此次事件發生後,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指,單次事故延誤的罰款機制對港鐵阻嚇力不大,建議港鐵票價調整機制,除了考慮通脹及盈利外,要將事故納入考慮因素。

國產新車逐步替代英制列車

港鐵國產新車Q-Train27日起觀塘綫載客。(點新聞資料圖)

港鐵2015年購入93列八卡中國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上月27日,新列車已於觀塘綫投入服務,逐漸取代現時市區綫所使用的英製港鐵現代化列車(M-Train)。新列車已完成嚴格測試,確保安全可靠,亦獲政府部門確認安全及良好。對此,張欣宇也稱,新車的緊急出口斜道原本並無安裝獨立傳感器,這是港鐵在經過早前油麻地站「甩門」事故後加設的。他認為,無論是新車還是舊車,都有加裝獨立傳感器的需要。

而11月22日港鐵表示,新信號系統更換工程採納了修訂軟件技術方案,預計新系統將於2025/26年度在荃灣綫投入服務,並在2029年前陸續在港島綫、觀塘綫及將軍澳綫投入服務。張欣宇也表示,現時港鐵採用貼近標準化方案,未來在新信號系統中加入不少定製化元素,可以減低事故發生的風險。

(點新聞記者樊哲旭整理)

相關報道:

港鐵將軍澳站「甩卡」 張欣宇:維修管理制度現系統性風險

指車卡掛鈎設計或有問題 田北辰倡港鐵票價與事故掛鈎

港鐵將軍澳綫列車機件故障致車站關閉 1500人沿隧道離開

(多圖)港鐵國產新車Q-Train27日起觀塘綫載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鐵一月兩事故 乘客安全如何維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