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驚訝與驚喜——本屆世界盃戲劇看點

文/周琳琳

隨着E組和F組小組賽於今晨全部結束,卡塔爾世界盃16強席位已產生14席,分別是:荷蘭、美國、阿根廷、澳大利亞、英格蘭、塞內加爾、法國、波蘭、西班牙、克羅地亞、摩洛哥、日本、巴西、葡萄牙。

G組的瑞士、塞爾維亞、喀麥隆和H組的烏拉圭、韓國、加納將競爭最後兩個晉級名額。

下面為您盤點今次世界盃目前為止,值得玩味的幾大看點。

看點一:日本扭敗為贏  熱血反勝西班牙

日本爆冷2-1逆轉取勝,奪頭名攜手西班牙出線。(網絡圖片)

12月2日凌晨,日本2-1戰勝西班牙,雙雙晉級16強,這是西班牙首次在世界盃常規時間內,不敵亞洲隊。對於日本教練森保一來說,更洗刷了之前日本0比1不敵哥斯達黎加的前恥。森保一在前戰中,因大輪換陣容而遭到諸多批評,如今再回過頭來看他之前的發言,別有意味:「我完全不後悔做輪換,處於第三方的大家可能會看到我們做得不好,沒有取得好結果。接下來還要踢西班牙這樣強度更高更激烈更難的比賽,我的選擇是因為我認為這樣可以增加獲勝的機會。」

看點二:阿根廷三場小組賽透出的歷史規律

第一場比賽讓人感覺天下大亂,第二輪比賽開始撥亂反正,到第三輪比賽時回歸傳統水平——回過頭來看,這或許是世界盃小組賽的常規發展規律。

第一場 沙特2比1阿根廷(11月22日)

沙特2比1逆轉,爆大冷擊敗阿根廷。(新華社圖片)

這場比賽的結果非常出人意料,外界普遍沒料到阿根廷會輸,整場比賽阿根廷都表現不佳,特別是比分落後以後,更加沒有章法,這也是阿根廷3場小組賽唯一一次落後,看來阿根廷並不擅長踢落後球。

第二場 阿根廷2比0墨西哥(11月27日)

阿根廷2比0擊敗墨西哥,拿下重要勝利。(新華社圖片)

由於第一場意外輸球,這場比賽阿根廷壓力非常大,如果輸球就直接出局。對手墨西哥發揮不錯,阿根廷一直到63分鐘都沒有任何機會。墨西哥全場唯一一次失誤就是63分鐘時,放鬆了對梅西的防守,被梅西踢進一球,這個球很漂亮也很關鍵。最後時刻阿根廷又踢進一球,2比0戰勝墨西哥獲得小組第二。

第三場 阿根廷2比0波蘭(12月1日)

不靠梅西,阿根廷連2場有新人破門進球。(路透社圖片)

如果阿根廷沒有贏下這場比賽,那麼罰丟點球的梅西就可能成為罪人。但是阿根廷贏下了這場比賽,取得了賽前期待的小組第一,那麼梅西沒有罰進點球,就成了一個利好——向全隊球員做出了一個暗示:當梅西未處於最佳狀態時,我們也有能力拿下比賽。

看點三:伊朗——唯一慶祝輸球的國家

11月30日凌晨結束的小組賽B組最後一輪較量中,引人注目的「美伊大戰」最終結果為美國1比0小勝伊朗,美國隊也以B組第二的身份出線。

在伊朗國家隊告別世界盃賽場後的當天,伊朗民眾在全國多地舉行歡慶,社交媒體上出現許多歡呼和燃放煙花的畫面。有外媒感嘆,伊朗是唯一慶祝本國球隊在世界盃輸球的國家。

伊朗多地民眾慶祝國家隊輸球。(網絡圖片)

事出有因,今年9月,22歲的伊朗婦女瑪莎·阿米尼因未妥善佩戴頭巾而被道德警察拘捕,隨後意外身亡,此後在伊朗國內掀起了支持婦女權益、抗議伊朗當局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很多民眾將伊朗足球隊視為當局的象徵,遷怒於此。

然而,在慶祝浪潮中,一名伊朗男子被國家安全部隊擊斃,再度引發了各地的反政府示威浪潮。

看點四:葡萄牙隊的進球之「爭」

11月29日世界盃H組小組賽,葡萄牙對上烏拉圭,決心討回在上屆16強被烏拉圭拿走的勝利。上半場雙方僵持,直到下半場,中場大將「B費」般奴費南迪斯一個射正,C羅再發出「加碼頭錘」的動作,葡萄牙進帳第一球。本以為是C羅建功,沒想到這球改判給B費。般奴費南迪斯隨後又在12碼罰球,梅開二度,幫助葡萄牙以2比0取勝,晉級16強。

關於第一個進球是屬C羅還是B費,產生了不少爭論。

B費與C羅共同歡呼進球。(新華社圖片)

葡萄牙2比0擊敗烏拉圭的第二天,國際足聯給出最終答覆:葡萄牙隊所進的第一個球,C羅頭球沒有碰到,因此進球依舊算在般奴費南迪斯名下,而不是C羅進的。在與阿迪達斯公司聯合發布的一份公告中,國際足聯解釋道:「在葡萄牙與烏拉圭的比賽中,使用在阿迪達斯官方比賽用球Al Rihla中安裝的『連接球技術』,我們能夠明確地證明,比賽首開紀錄的進球,C羅與球沒有接觸。」

葡萄牙巨星C羅頭鎚攻門,但官方說「沒碰到」。(路透社圖片)

看點五:韓國命懸一線 即將對戰葡萄牙

今日(2日)晚23:00的韓國與葡萄牙對決,是韓國2:3負於加納後,死拚化解出線危機的最後時機。另外,我們也可以拭目以待「亞洲的C羅」——孫興慜和真的C羅針鋒相對。況且,這兩支球隊早在2002年的世界盃上,就已結下了梁子。當時韓國隊勝利,葡萄牙被罰下兩名選手,悻悻回家。

素有「亞洲一哥」之稱的孫興慜與C羅。(網絡圖片)

葡萄牙隊兩戰全勝已提前晉級淘汰賽,本場比賽想必會大幅輪換陣容,讓主力球員得到休息。這對兩輪過後僅積1分的韓國隊來說不失為一個好消息。但韓國隊晉級淘汰賽的條件略顯苛刻,首先要大比分擊敗葡萄牙隊,其次還要寄希望於加納隊不勝,才能通過凈勝球優勢晉級淘汰賽。

看點六:世界盃上的中國陣容——3位球證躋身決賽

中國球證馬寧,助理球證曹奕、施翔躋身本屆世界盃決賽球證。(網絡圖片)

中國籍國際級球證馬寧、國際級助理球證曹奕和施翔躋身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階段執法球證,多達3名中國籍球證同時入選同一屆世界盃決賽執法陣容,無異於刷新了一項歷史紀錄。改寫歷史的背後是中國球證界的潛心付出。

看點七:帶芯片的黑科技足球——精確檢測到踢球點

足球內置芯片和懸掛系統。(網絡圖片)

2022年世界盃用球的亮點設計是在足球內植入了中央芯片,能夠以500次/秒的速度記錄足球運動數據。視頻助理裁判將根據數據幫助主裁判做出決定。這也正是在葡萄牙隊烏拉圭比賽中,裁判判定第一球與C羅無關的科學依據!

到現在為止,世界盃小組賽已經出線的球隊,基本上和賽前大家的預測差不多,就證明了足球的道理:如果單算一場比賽的話,充滿着各種各樣的意外,但小組賽是由三場比賽構成的,這就考驗了一支球隊的綜合實力。

更多閱讀

世界盃賽事前瞻|曹圭成冀領韓國贏波出線 加納誓破烏拉圭復仇

世界盃|14隊已成功晉級十六強 6隊爭最後兩席位

世界盃|尼馬傷勢未痊癒 16強仍未能候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驚訝與驚喜——本屆世界盃戲劇看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