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澳聯網「第三通道」投產 對澳輸電能力升三成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舉行投產儀式。 (受訪者供圖)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下稱「第三通道」)25 日正式投產。南方電網表示,此工程將促使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達到170萬千瓦,助力澳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重點項目,「第三通道」也是聯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約 11億元人民幣,由珠海220千伏煙墩變電站、澳門 220千伏北安變電站及兩站之間長約10.3公里的電纜線路組成。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孟振平表示:「『第三通道』投產後,粵澳電力聯網通道發展為『北、中、南』三通道共 8回 220千伏主供線路+4回 110千伏備用線路的網架格局,南方電網對澳門最大輸電能力提升至170萬千瓦,可完全滿足『十四五』期間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求,為澳門經濟發展、深化粵澳合作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澳門環境保護局指出,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一及第二通道分別在 2008年及 2012年建成投運,已基本滿足澳門的電力需求。隨着「第三通道」的建成,南方電網對澳門的輸電能力更會在安全系數方面達到高水平,確保澳門在電力供應方面的穩定性,對居民的日常生活以至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這也是粵澳電力合作史上的新里程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澳聯網「第三通道」投產 對澳輸電能力升三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