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律政司代表展現應有風骨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或觸犯「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正當外界都期望法庭能嚴正審理案件,讓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人等得到懲治之際,案件未正式開審,就引發了一場「洋大狀」爭議,黎智英外聘英國御用大律師 Tim Owen來港作代表,律政司堅決反對,經歷上訴後,律政司今日正式向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在近期的訴訟過程中,代表律政司的資深大律師袁國強,就挺身而出,為國家安全據理力爭,展現了法律專業人士應有的風骨。

就之前律政司向上訴庭申請許可,要求再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時,律政司就「變陣」,聘請了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提出申請,當時袁國強陳詞就指出,雖然是否批准聘用海外大狀,屬法庭的酌情範圍,但因本案涉及香港國安法的特殊情況,有其重大廣泛的重要性,而有關原則應交由終審法院作判斷。袁國強又指,香港國安法是以中國內地法制來制訂,來自普通法地區的律師所作的貢獻有限。

值得留意的是,當時袁國強還特別指出,准許海外大狀參與案件,與香港國安法試圖防止外國或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以及保障國家機密免被外洩的立法目的是背道而馳;而海外大狀一離開香港,實際上就難以受到香港法律或專業守則約束。基於以上理由,律政司認為除非申請方能證明有極其特殊之情況,否則,法庭不應批准在國安法案件聘用外地律師。

到今日,袁國強又再展示出其法律素養和專業精神,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且今次案件是第一宗香港國安法案件聘用海外大律師來港代表被告抗辯,律政司希望終審法院可以為未來同類案件作出權威性的指導,並重申Tim Owen沒有香港國安法以至本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專業知識以至抗辯經驗,根本無法對案件作出重大的貢獻。

在社交媒體上,今日就有政界人士公開為袁國強點讚,例如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就感謝袁國強為捍衛國家安全挺身而出,就黎智英聘Tim Owen一事在終院陳詞,據理力爭,直言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今天黎智英聘海外律師處理如此嚴重的國家安全案件,究竟我們法庭會否過分偏重西方的人權主義,被公眾認定為殖民文化,把中國的國家安全立法背景,國安法的重要概念拋諸腦後,這就是今天最重要的課題。

袁國強在法庭上的言行,大智大勇,表現出捍衛香港國安法權威、香港法律尊嚴的決心、意志和勇氣;其實在今次案件上,社會上各界人士以至市民,都可以拿出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洋大狀」介入國安案件的決心。香港國安法之所以制定,其中一個原意就要防止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如今在可能會有國家機密的國安案件,竟然有「洋大狀」參與?這情況教人如何接受?現在,廣大市民屏息以待,期望終審法院有一個能顧及國家安全、香港社會、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以及法治的裁決;關於黎智英一案,不是他個人的案件,而是涉及特區穩定、國家安全的頭等大案,社會實在難以置之不理。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安民)

相關閱讀:

黎智英准聘洋大狀抗辯 終院押後裁決律政司上訴申請

黎智英勾外力案 豈容洋大狀攪局

(有片)點觀香港|審國安要犯黎智英 豈容外國律師抗辯?

(有片)點觀香港|蘋果高層認罪及頂證黎智英 說明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律政司代表展現應有風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