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資助港人深院覆診 計劃或恒常化

截至今年9月底,已經約有47,000人次透過相關計劃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服務。(資料圖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 2020年11月開始,為方便原本已經預約香港醫管局門診覆診但未能回港覆診的病人,香港特區政府資助他們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服務。截至今年9月底,已經約有47,000人次透過計劃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服務。去年,特區政府進行檢討,顯示該計劃獲得大部分使用者的正面評價,遂將該計劃延續至明年5月。該計劃為日後跨境醫療服務的發展提供重要參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我們會再仔細考慮在現行框架下能否恒常化這個服務,甚至是做闊做深,擴大資助範圍至其他醫院或更多服務。特區政府亦會和醫管局繼續探討和檢視與適切的機構進行更長遠合作的可能性,以採購服務模式購買醫療服務。」

考慮病歷互通擴展到其他醫院

不少立法會議員提到大灣區內的醫療病理報告與醫療檢測報告的互認互通,盧寵茂表示,內地的醫院在院內的電腦系統做到很高質素的互聯互通,但醫院與醫院之間其實並沒有一個電腦系統聯通。換句話說,內地的病人去到不同醫院是看不到他在另一間醫院的醫療紀錄。特區政府會持續考慮,特別是如果將來將醫療券計劃或醫管局的支援計劃擴展到其他醫院,政府會積極考慮如何能夠將病歷互通擴展到其他醫院。

醫券繳灣區醫保 港須資料研究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國家醫療保障局於2020年元旦起實施《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把於內地生活的合資格港人納入社會保險(社保)適用人員範圍。特區行政長官早前施政報告亦宣布特區政府會研究容許港人在符合其內地居住地的規定下,使用香港的醫療券繳付當地醫療保險計劃保費的可行性。盧寵茂表示,內地醫保的好處是可以適用於更多的醫院範圍,但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社保政策各有不同,而基本醫療保險保費,以及就各類醫療機構和病種的報銷比例亦有不同規定。因此,特區政府需要向內地有關部門取得更多資料後,才可以研究在大灣區以醫療券繳付當地的醫療保險保費的可行模式和安排。

(文匯報記者 文森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資助港人深院覆診 計劃或恒常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