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羅湖研發過境土地 對接「北都」發展增量

深圳羅湖(大公文匯資料圖片)

深圳羅湖提出「過境土地」開發設想,加快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在24日舉行的2022年深圳市羅湖區招商大會上,羅湖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左金平在介紹羅湖產業政策時表示,將在商貿方面深化深港合作,未來將通過開發過境土地爭取免稅、跨境商貿等特色政策,推動家居、建材等企業跨境經營,搶佔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的巨大增量。對此,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開發「過境土地」面臨土地性質改變以及如何處理歷史遺留建築物等問題,但解決以後,能夠為深港進一步融合提供新的空間,前景值得期待。

在當天舉行的活動中,10月下旬羅湖區正式公布的「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作為三大重點片區之一亮相。羅湖區委常委、副區長夏東介紹,發展區將打造國際消費樞紐引領區、深港科技服務業跨境合作區、深港先進製造業協同發展區,做大跨境流量經濟,推動深港在商貿消費、商務服務、特色金融、科技服務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打造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其中在商貿消費方面,羅湖提出將通過開發「過境土地」,爭取免稅經濟、跨境商貿等特色政策,推動家居、建材等企業跨境經營,服務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的巨大「增量機會」,將龐大的深港人流轉變為消費流、資金流。根據1997年公布的國務院第221號令、2017年深港兩地政府簽署的《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深圳河治理後以新河中心線作為港深兩地的區域界限,因治理深圳河裁彎拉直後的「過境」土地,原位於深圳市行政區域的4幅地塊,面積共約91公頃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原位於香港行政區域的5幅地塊(見示意圖),面積共約12公頃,則納入深圳市行政區域範圍,相關土地的業權歸深圳市政府所有。

專家:土地業權雖明確 性質尚需改變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認為,羅湖區的「過境土地」業權雖然明確,但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中還未全部調整為建設用地,如果開發需要改變土地性質。此外,這些土地周邊有海關、邊檢、邊防、口岸等部門所屬特殊用地,這些歷史遺留建築物要處理需要爭取更高層級來解決。他指出,羅湖作為最早建成區,新的地塊十分難得,而這些過境地塊臨近口岸,恢復通關以後相信會成為人流量很大的地方。「隨着香港『北部都會區』開發,口岸將成為經濟節點,在這裏開發新的空間,價值很大。」他表示,羅湖本身生活氛圍比較濃厚,是商貿業大區,羅湖爭取免稅政策有利於吸引高端消費人群,且羅湖一向是港人比較喜歡居住的片區,推動跨境商貿發展,能夠進一步吸引港人生活和消費。

深家居商戶冀增在港人手

針對羅湖將推動家居、建材等企業跨境經營,在羅湖水貝建材市場經營櫥櫃訂製10來年的商戶黃先生表示,羅湖的建材市場相當一部分客戶來自香港,自己的客戶中超過六成為港人,允許跨境經營對企業來說是一大利好。他指,過去3年中,頭两年因為疫情,香港客戶訂單大為減少,但過去一段時間隨着香港正在逐步走出疫情的影響,香港訂單又逐漸增加了起來。 「過去香港客戶的訂單主要以整體櫥櫃組裝為主,相比內地客戶直接運送板材安裝成本較高,若能跨境經營,希望在香港增加人手,推廣內地的訂製模式,打造一些更具性價比的產品。」此外, 在商務服務業方面,羅湖以會計、諮詢等作為深港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對新引進的港資商務服務業企業,最高扶持200萬元(人民幣,下同);鼓勵同港澳設立聯營企業,一次性獎勵50萬元。在金融方面,羅湖將繼續在深港金融規則銜接方面先行先試,打造香港金融機構北上的「橋頭堡」。對新設立的外資金融機構給予落戶獎和開辦費,最高扶持1,100萬元。

(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羅湖研發過境土地 對接「北都」發展增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