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社會面感染個案佔整體兩成多 部分地區推核酸檢測自助採樣

北京一社區工作者正在為市民登記核酸檢測。(點新聞記者馬曉芳攝)

北京市新冠疫情新聞發布會今日(24日)消息指,過去一日北京市新增509宗本土確診病例和1139宗無症狀感染者,其中328宗為社會面篩查人員,佔新增確診者比例逾兩成。點新聞記者獲悉,為減少核酸檢測過程中的交叉感染,北京部分區域開始啟動核酸自測,亦有社區要求居民先自測抗原陰性後才能去指定點位做核酸檢測。

記者了解到,北京豐台多個社區的居民昨日(23日)在家完成了自助核酸採樣。想要嘗試自測的居民可自行在「核酸試劑」箱裏領取一份「自測物資」,包括一管粉色試劑和與家人數量相等的棉簽,並做好登記。居民按照操作指南,一家人使用一管,採集完成後裝進封裝袋,再自行投放到社區設置的「採樣樣本」回收箱即可,每天上午11點和下午3點兩個時段會有工作人員取走樣本箱。

有市民表示,自主核酸採樣不用排隊節省了時間,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記者查閱發現,市民核酸自測需先掃碼或搜索「聲智健康」小程序,點擊掃描試管碼,填寫詳細住址信息並上傳數據。核酸自採完成後,在小程序內點擊「我的核酸」,即可在核酸檢測紀錄中查詢到核酸檢測結果。據悉,目前北京市核酸自採服務還在試行階段,側重於服務網課學生家庭,大病或重疾老人家庭。

北京市豐台區一社區日前向轄區居民發布消息,通知自22日開始,居民需先自測抗原陰性後,拿着陰性試劑盒才能去社區指定核酸點位做核酸檢測,如居民自測抗原結果陽性要立即向社區報告。有專家認為,在簡化防疫措施和紓解醫療資源壓力前提下,保證檢測結果準確性是基本要求,核酸自採和抗原檢測是防疫走向科學精準和可持續化的有益嘗試,未來中國還應逐步加強抗原檢測的應用。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發布會表示,北京將加速確陽、追陽、管陽,優先安排區域核酸篩查和社會化常態化核酸檢測,做到當天採樣、當天消化,盡可能縮短報告時間;優先安排混管追陽,第一時間採樣,隨採隨送、隨送隨檢,優先檢測、並行檢測,盡可能縮短追陽時間;涉疫重點區要建立混管追陽採樣機動隊,並拓展專項檢測機構,保障追陽檢測的速度和質量。他指,涉及民生保障相關的商場超市涉疫處置工作,要快封快解,原則上關閉一天後即重新開放,最多不超過三天。

(點新聞記者馬曉芳北京報道)

更多閱讀:

廣州今輪疫情累計破10萬宗 單日感染人數連續6日遞減

內地增逾3.1萬宗本土感染 廣東佔近9300宗

北京24日起進入公共場所查48小時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社會面感染個案佔整體兩成多 部分地區推核酸檢測自助採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