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一周年 業務規模穩步提升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落地至今已滿一周年。最近,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家金融機構紛紛公佈一周年「成績單」。數據顯示,大灣區投資者表現出極高的熱情,各類型銀行均積極參與。業內人士預測,隨著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投資額度、投資產品等進一步豐富,「跨境理財通」業務量會有更大規模增長。

業務規模穩步提升

一年來,「跨境理財通」運行平穩,業務規模、參與人數、試點銀行數量均穩步提升。據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10月19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試點銀行累計開立「跨境理財通」業務相關帳戶50167個,辦理資金跨境匯劃15.61億元人民幣。

按照投資主體身份,「跨境理財通」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大灣區內地投資者在港澳銷售銀行開立個人投資帳戶,購買港澳銷售銀行銷售的投資產品;「北向通」指港澳投資者在大灣區內地代銷銀行開立個人投資帳戶,購買內地代銷銀行銷售的投資產品。數據顯示,南北兩個方向交易均較為活躍,港澳地區共14690位投資者通過深圳試點銀行參與「北向通」,資金跨境匯劃金額2.11億元;內地共4734位投資者通過深圳試點銀行參與「南向通」,資金跨境匯劃金額3.29億元。

同時,各類型銀行均積極參與試點,搶抓發展機遇。6家國有銀行為個人投資者開立帳戶15479個、辦理資金匯劃2.99億元;7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為個人投資者開立帳戶2282個、辦理資金匯劃1.29億元;9家外資銀行為個人投資者開立帳戶1644個、辦理資金匯劃1.09億元;2家城市商業銀行及農村商業銀行為個人投資者開立帳戶19個、辦理資金匯劃0.03億元。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為解決疫情環境下客戶跨境往來不便的問題,試點銀行紛紛在金融科技等方面加強投入,通過簡化業務流程、利用數位化管道等方式優化服務體驗,推出多元化的產品。其中,中國銀行香港和澳門分行推出近200只基金產品,涵蓋人民幣、美元、港元、歐元、英鎊等多個幣種;匯豐銀行開立理財通帳戶超過600戶,目前位列深圳外資銀行首位;交通銀行提供了涵蓋存款、債券、公募基金等品類的逾百款投資產品。

在投資偏好上,匯豐中國深圳分行財富管理及私人銀行部大灣區執行總監曾得昌分析認為,由於近期市場波動加劇,收益穩健成為「跨境理財通」投資者主要配置目標。「以前客戶進門諮詢都會問收益率,現在主要問是否保值。」曾得昌說,當前「跨境理財通」北向交易相對更活躍,參與人數和交易金額都高於南向投資,顯示出收益穩健的人民幣資產對港澳投資者的吸引力。曾得昌表示,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拓寬「跨境理財通」的深度和廣度,以更好匹配大灣區居民多元化的投資需求。

「『跨境理財通』順利推出一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領域在整合三地政策、系統、產品和服務優勢方面的一次成功嘗試,相信隨著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進一步提升,『跨境理財通』南北向的業務量會有更大規模增長。」渣打銀行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表示。

發展機遇不容錯過

作為中國經濟最活躍、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全球金融機構擴展業務的重要發力點。外資銀行的高管們紛紛認為,「跨境理財通」帶來了寶貴的發展機遇,讓他們感受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和決心,也更堅定了他們在粵港澳大灣區佈局發展的信心。

花旗中國首席執行官、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林鈺華認為,隨著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不斷深化,海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境內股票市場的對外開放也更趨多元。「在粵港澳大灣區,我們的試點業務總額近期超過165億美元,完成交易數逾6.9萬筆,惠及21家在大灣區內運營的本地及跨國企業客戶。」林鈺華說,為支持客戶在中國的長期發展,花旗正加緊在本地廣納英才。

林遠棟同樣表示,渣打集團已將粵港澳大灣區業務定為戰略重點,該集團投資4000萬美元建設的渣打大灣區中心已於今年5月正式落成,業務、運營和創新等多個團隊目前已入駐。他認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點是,以創新為基礎,通過人才與科技的配合,促進粵、港、澳三方在跨境金融方面的合作及人才交流,同時助推經濟高質量的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一周年 業務規模穩步提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