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深合辦世博會 創意產業專家:倘成事是重大突破

2030世界博覽會申辦工作於法國巴黎時間10月29日下午5點結束,今次提交申請的城市包括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韓國釜山、俄羅斯莫斯科、意大利羅馬、烏克蘭敖德薩。舉辦世博會能夠帶來科技、經濟和社會多元效益,也是軟實力的體現。世界創意產業之父「英國的約翰.霍金斯教授(John Howknis)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舉辦是巨大的成功,而香港和深圳如果聯辦世博,相信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也將給世界強有力的信心。

2010年上海世博會設有香港館,展示香港內通外連的獨特優勢。

問及若香港和深圳聯合舉辦世博,會帶來怎樣的影響?約翰.霍金斯教授向記者表示,世博會以一個很好的方式,能夠把世界各地的人們聚集到主辦城市,去欣賞世界各地的國家和城市的展覽、展望它們的未來,對此他表示歡迎和樂觀其成。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很高興能參與其中。而深圳和香港都是世界級的城市,兩個城市各自具備舉辦世博會的資格。而兩城合辦世博會,將會是世博會歷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同時是向全球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心信號。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黃麗芳認為,港深主辦世界博覽會是一個很好的建議,可以做到強強聯合。因為香港的國際接待能力,加上深圳的高端科技,能夠展示國家高水平實力。她認為,世博會除了按建議以服務兩城三圈為定位的北部都會區興建主會場,也可在深圳前海設立分會場,展示深圳前海這個大灣區「客廳」的好客一面,及「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使命。把深港雙城的品牌效應進一步彰顯。上周前海人才合作大會上,深港一同宣傳聯合招才引智計劃,如果再下一城,港深一同申辦2035年世博會,大灣區作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定位更為世界所認同,這也有助展示深港在雙循環的對接作用。

有本地科技界人士建議,除了以服務兩城三圈為定位的北部都會區興建主會場,「世博園」亦可在深圳前海設立分會場。位於香港和深圳邊界的河套地區包括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以及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河套區創科園料2024年分階段落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深圳市委常委曾湃在今年八月,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共同主持「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會上孫東表示,本屆政府會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推進港深創科園早日投入營運。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深合辦世博會 創意產業專家:倘成事是重大突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