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二十大學習輔導讀物首發 夏寶龍:「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中共二十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首發式今日(28日)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由人民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共同推出的6種大會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與廣大讀者見面,為全國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權威、準確的讀本。

《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收錄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重要文章《「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夏寶龍在文章中指出,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夏寶龍強調,「一國兩制」是經得起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好制度。港澳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在我國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港澳無論是經受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還是面對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襲,還是遭遇嚴重自然災害、劇烈社會動盪的影響,都一次次戰勝風險、浴火重生,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鞏固,始終保持蓬勃發展的生機活力。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保障港澳居民根本利益和福祉的好制度。港澳同胞當家作主,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香港、澳門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港澳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類似問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好制度。按照「一國兩制」方針,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這在人類政治實踐中是一個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兵戎相見、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式」,是對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一大貢獻。

夏寶龍指出,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夏寶龍說,一是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總要求,是管根本的;二是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是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四是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五是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六是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七是必須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夏寶龍強調,奮力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重大貢獻一要大力推動港澳經濟高質量發展,着力夯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二要不斷完善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着力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三要下大氣力改善民生,着力提升港澳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四要進一步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着力鞏固國家安全屏障;五要鞏固發展愛國愛港愛澳統一戰線着力匯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磅礴力量。

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10月28日在京首發。

據介紹,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單行本、《中國共產黨章程》單行本、《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3種10個版本的大會文件單行本及匯編本。由大會文件起草組組織編寫的3種權威輔導讀物,即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黨建讀物出版社與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出版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同步推出。黨的二十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數字出版產品將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國共產黨理論資源數據庫等多家網絡平台同步上線發布。

相關看點:

對比十九大 二十大報告涉港內容有這些新論述

動畫|二十大報告不可不看的9個數字

(有片)兩分鐘回顧二十大報告涉港金句

(有片)擲地有聲!二十大報告涉台金句一片睇!

(有片)1分鐘重溫二十大報告中致青年的話:青年強 則國家強

(有片)點觀香港|未來5年香港應在哪些領域發力?二十大報告告訴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二十大學習輔導讀物首發 夏寶龍:「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