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未來5年香港應在哪些領域發力?二十大報告告訴你

昨日(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習近平表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那麼,在未來五年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香港可以在哪些方面有自己獨特的貢獻呢?還是要從二十大報告中找答案。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二十大報告發布之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報告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了精闢論述,是推進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

香港想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就要先認清哪些是自身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又有什麽是自己的優勢和特長。

在香港,談到「深層次矛盾」,最明顯的就是土地房屋問題,如何讓市民分享香港發展繁榮的紅利,早日「上樓」,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也就是說,通過持續的發展來化解貧富兩極分化的社會頑疾。

一直以來,香港在金融市場、經濟貿易、法律制度、專業人才等方面高度國際化,這是香港能夠持續發展的核心優勢之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最近幾年來,外部環境有所變化,香港更需要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模式,把融入國家發展落到實處,讓香港經濟產業真正成為國家發展的一部分;同時,要緊貼世界經濟發展潮流,持續提升多元、包容、開放的國際城市形象,發掘更多國際脈絡資源,完善自由、透明、法治的營商環境,增強城市發展活力,全力鞏固提升競爭力。

現在,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其中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全力支持。再有兩天,新一屆特區政府就將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我們也期望當中提出切實可行的「貼地」政策,落實習主席7月1日重要講話精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香港市民,讓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相關閱讀:

講真D|香港深層次矛盾深在哪

點論|發揮「兩制」優勢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點論|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

品評四方|重讀73年前的四篇文章 啟發良多

品評四方|數字人民幣國際化是沒有硝煙的戰場 正部署開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未來5年香港應在哪些領域發力?二十大報告告訴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